新区疾控部门日前深入社区开展控烟“健康大讲堂”活动,让更多居民了解吸烟的危害。与此同时,为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加强控烟监督执法,滨海新区也在5月开展了公共场所控烟特别行动周活动,针对违反《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吸烟者开具罚单。

  “现在除了香烟之外,还有很多号称低焦油的替代香烟制品,其实这些并不能帮助我们戒掉烟瘾。”近日,北塘街道杨家场社区的健康大讲堂以“帮你来戒烟”为主题开讲,讲堂邀请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张学玲主任医师为社区居民讲解吸烟的危害和如何科学戒烟等内容。

  记者在该社区内采访了解到,社区内老年居民吸烟率要高于其他人群,女性吸烟率也偏高,烟龄普遍达20-30年。其中一部分居民已经出现了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我也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戒烟太难了,也不知道该怎么戒烟!”“是不是比现在少抽一点就行呢?”“我听说突然性地戒烟反而会对身体不好呢。”对于在场居民的各类提问,张学玲一一做出了回答,并鼓励大家尽早戒烟。同时,张学玲还结合今年新施行的《条例》为广大居民进行详细解读。

  早在5月,新区就开展了公共场所控烟特别行动周活动,各单位和街镇按照《条例》开展控烟巡查工作。据统计,控烟特别行动周期间,滨海新区各单位共发放宣传材料450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741人次,巡查641个场所,控烟执法20例,罚款累计1200元。目前,各主管单位、街镇等执法部门仍在结合《条例》对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 链接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吸烟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