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高新区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的实际行动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成果,在打造经济发展“航空母舰”的征程上,勇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野战军”。

  今年,天津高新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新政策,提出从今年开始,连续两年,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专项资金”,以政策兑现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补贴。对进行股权融资、定向增发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40万元的直接奖励,并通过贷款贴息、担保补贴、保理补贴等方式,给予企业最高30万元的间接支持,简单说,就是企业融资,政府贴息;融资完成,政府奖励。

  高新区企业远卓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就是第一批受益企业,企业生产的空气净化设备正处于研发关键阶段,而政策红利则让他们省了不少钱。用市场力量推动政策全面落地,截至目前高新区帮助企业对接将近5亿元融资额,帮助科技企业节省成本近1000万元。

  政策自发布以来,高新区对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季度,高新区已有金海通自动化、成科机电等五家公司成功获得担保贷款超7000万元,迈达医学、创元信息等十余家企业拟签约担保贷款额超9000万元,磁石云等近十家企业累计5000余万元的意向担保贷款正在洽谈中。同时,高新区已与中关村担保、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等多家担保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集聚了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300余家,实现了各类金融要素的高度聚集与高效协同。(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