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话

  ■ 今年以来,利用“捆绑作战”机制,新区共破获毒品案件4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6人,行政拘留342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66人,采取戒毒措施267人,缴获各类毒品3.74公斤

  ■ 在今年1月至5月全市缉毒打击战果通报中,新区公安局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和吸毒人员及警均打击效能等主要考核项目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 今年以来,组织警力对异常易制毒企业进行走访,共核查在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677家,排查出“僵尸”企业及正在申请退网企业共89家,对56家易制毒企业存在的隐患责令限期整改

  ■ 今年上半年,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与街道、派出所无缝对接,利用社区戒毒工作机制抓获15名涉嫌吸毒人员

  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区公安局获悉,新区禁毒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已缴获各类毒品3.74公斤。在今年1月至5月全市缉毒打击战果通报中,新区公安局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和吸毒人员及警均打击效能等主要考核项目成绩位居全市第一。

  协同开展涉毒打处工作

  今年以来,新区公安局积极落实“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工作机制,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管理体制改革,与基层派出所实行“捆绑作战”,协同开展涉毒打处工作。2019年3月9日,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在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指挥下,在新区公安局网安支队、新北派出所等单位配合下,将涉嫌贩卖运输毒品犯罪的王某英、王某才、郭某树、陈某文4人抓获,当场缴获冰毒200余克。今年以来,利用“捆绑作战”机制,新区共破获毒品案件45起,其中市级毒品目标案件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6人,行政拘留342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66人,采取戒毒措施267人,缴获各类毒品3.74公斤。“涉毒案件数量同比降幅明显,这说明我们采取的预防教育、吸毒人员管控措施效果明显,新区毒品治理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核查易制毒企业677家

  今年以来,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在走进街道、学校、超市、公园等地加强禁毒宣传的同时,建立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支队、派出所两级管理模式,全面摸清易制毒企业数量、类型、特点及管理方式等底数情况,组织警力对异常易制毒企业进行走访,逐户进行清查核实。共核查在册易制毒化学品企业677家,排查出“僵尸”企业及正在申请退网企业共89家,对56家易制毒企业存在的隐患责令限期整改。

  启动扫毒百日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推动新区禁毒工作,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结合工作实际,发挥集群作战优势,已于6月15日启动“滨海扫毒1号”百日专项行动,发挥各警种和辖区派出所职能作用,从毒品需求端和供给端双向发力,坚决切断毒品流通链条。大力开展“打零收戒”,最大限度查获和收戒吸毒人员,集中打击处理一批毒品犯罪人员,破获一批毒品大要案件。在打处破案的同时,坚决防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危害。

  积极发挥社区戒毒机制作用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新区不断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与街道、派出所无缝对接,利用社区戒毒工作机制抓获15名涉嫌吸毒人员。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基础建设,新区原有18个街镇已全部建立“海河阳光爱心家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今年泰达街、新港街和塘沽街正逐步推进“海河阳光爱心家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建设。目前,新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正在形成以实现规范化管理为目标、以品牌建设为载体,社区民警和禁毒社工双向管控,逐一核查、无缝对接的工作机制。

  今年5月初,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深入“海河阳光爱心家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推动戒毒工作时,获得一条涉毒线索:31岁的牛某2018年因吸食冰毒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但被责令社区戒毒后至今一年,牛某戒毒态度不积极,未履行社区戒毒协议,规定期限内未到工作站报到,经常拖延尿检时间。民警分析研判牛某再次吸毒的可能性极大。次日,禁毒支队与派出所密切配合,在新区一工地内将牛某查获。经询问,牛某拒不承认其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并且尿检呈阴性。但民警没有放弃,继续对牛某开展工作,通过对其毛发进行鉴定,在其毛发中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在证据面前,牛某最终承认其在2019年3月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随后,牛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后呈请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该案例为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正规化、规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案例支撑,对不遵守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人员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禁毒支队利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深入分析研判,已经成功抓获15名涉嫌吸毒人员。(杜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