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科技园区内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门前,工作人员刚刚靠近智慧路灯就被“发现”了,杆体上立即传出问候语和介绍:“您好,欢迎来到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智慧灯杆可为市民提供高速无线网络接入、信息交互查询等多元化便捷服务……”

  据悉,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背景下,国网天津电力积极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率先开展智慧路灯感知共享平台开发和试点应用,以路灯杆为载体,通过对传统灯杆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灯杆空间资源共享。

  “新的灯杆共可实现10大类设施状态的感知和17项具体社会服务功能的拓展。”国网天津电力路灯处的现场负责人王泽介绍,该共享平台可对市政井盖、垃圾桶溢满等状态和温湿度、PM2.5、风力风向等环境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和感知,可实现对安防、交通、市政等多种功能应用和拓展。在服务民生方面,智慧路灯杆体集成了电动汽车充电桩、wifi、信息查询等功能,为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在传输通道上,国网天津电力融合了光纤、5G、无线专网等物联网技术,构建坚强可靠、宽带泛在的一体化灯杆电力通讯网,为平台的数据传输提供全面的物质承载基础。

  未来两年,国网天津电力将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持续构建与技术突破,对天津意大利风情区和交通枢纽区的10余条道路路灯灯杆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智慧路灯将结合地面投影、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更加深入融合旅游景点用户侧需求响应,共建智慧城市泛在物联生态。未来智慧路灯将像智慧城市“神经末梢”一样,矗立城市街头,感知城市冷暖。(苏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