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六经路、蓟运河滨河公园、滨河广场、滨河南路、早市小花园的灌溉系统提升改造

  ◎对河东一所、河东二所、河西所、朝阳街、滨河南路、滨河公园进行街区景观提升

  ◎对滨河公园、寨上大桥南侧街旁游园实施公园景观提升

藤蔓倩影景观意向图藤蔓倩影景观意向图

  新建灌溉系统,绿化提升,改造游园……记者昨日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园林建设管理室了解到,今年,汉沽滨河公园将实施公园提升、绿地上水安装、侧石更换等的提升维修工程。工程完成后,美丽的蓟运河畔将呈现绿荫浓浓、简洁大气、清新自然的市容景观空间。目前公园正在实施树穴池、侧石改造,喷淋水管安装,树木更新等工程,预计将于今年7月底完工。

  据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园林建设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沽滨河公园大部分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中心城区,蓟运河贯穿其中,公园沿蓟运河分布,但现在景区周边多为裸露地且较为杂乱,缺乏绿化景观,直接影响景区整体形象。为了给周边百姓提供更好的休闲空间,提升汉沽区域城市整体形象,滨海新区将进行灌溉整修,因地制宜地构建出绿荫浓浓、清新自然的市容景观空间,展示出连续完整、层次丰富、空间开敞、亮点突出的环境效果。

  据了解,此次提升改造将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园内设置集散广场、休闲座椅和现代感的城市雕塑设施,充分体现对人的关怀,以创造丰富、充满趣味、轻松、舒适、独具特色的休闲娱乐环境。

  本次提升改造包括对六经路、蓟运河滨河公园、滨河广场、滨河南路、早市小花园的灌溉系统提升改造,对河东一所、河东二所、河西所、朝阳街、滨河南路、滨河公园进行街区景观提升,包括更换侧石和树穴池等,对滨河公园、寨上大桥南侧街旁游园实施公园景观提升。其中,对蓟运河滨河公园和寨上大桥南侧街旁游园景观工程的提升改造是本次提升改造的重点内容之一。对于寨上大桥南侧街旁游园,滨海新区将结合“渔盐文化”,把寨上大桥南侧街旁游园打造成滨河绿轴的林荫休闲地带,实现完善精美的滨河公园景观,从而整体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依据不同使用功能和景观主题,寨上大桥南侧街旁游园将分为碧丛染风、绿韵鸣翠、悠悠碧水、步履盈健、林影摇曳、渔盐文化、藤蔓倩影7个景观主题区。

  其中,碧丛染风景观区域主要是集休闲、活动功能于一体的广场绿地,区域内主要通过铺装广场和多层次绿化为游人各项休闲活动提供场地;渔盐文化广场区以渔盐文化为背景,突出自然与人文资源及景观和环境特色,深入挖掘整理汉沽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渔盐文化的丰富内涵,项目道路铺装主要为青石板路面,同时加铺渔盐文化石质地雕图案,为人们提供休息和了解渔盐文化的安静场所;藤蔓倩影广场区将依据现状用地条件,合理设计绿化种植方案,优先选用适宜当地生长的树种,采用分层复合种植形式,形成层次丰富、色彩亮丽、季相交替变化的景观,铺设透水混凝土道路等为人们提供锻炼场所。(记者 陈西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