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05%,绿地率达到36.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60平方米

  ■ 道路绿化

  中新天津生态城渔航路绿廊景观工程等基本完工,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央大道门户景观工程、塘汉路拓宽改造二期工程、京津高速辅道路侧绿化等正加紧建设中

  ■ 公园建设

  汉沽地区滨河公园正在进行绿地上水安装、侧石更换及树穴维修工程,海滨街庆丰公园、滨海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天津茱莉亚学院滨河公园正在进行前期准备

  ■ 生态储备林

  2019年计划完成161亩。目前官港森林公园生态储备林工程四期、五期和二期二标段,续建北大港水库生态储备林工程一期,北大港水库生态储备林工程二期(北穿港路)均在建设之中

  ■ 双城绿色屏障

  今年滨海新区计划造林7015亩,目前已全面开工,完成了1300亩,预计将于4月底前完工

  种乔木、挖土方,道路绿化将呈现大绿景观,公园建设为百姓生活增光添彩……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滨海新区城市绿化已全面启动,其中,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央大道门户景观工程、汉沽滨河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官港生态储备林工程均在建设之中,中新天津生态城渔航路绿廊景观工程等已基本完工,滨海新区与天津市中心城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正全力推进。

  据区城管委园林建设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05%,绿地率达到36.9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60平方米。 2018-2019年度由区城管委负责的全区城市绿化计划任务量33261亩,截至3月27日,已完成18538.3亩,完成总任务的55.74%。其 中,2018-2019年度由区城管委负责的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任务为3015亩,截至3月27日,已完成1363亩,完成总任务的45.21%。

  道路绿化将打造靓丽风景线

  道路绿化工程是新区城市绿化重点。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渔航路绿廊景观工程等基本完工,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央大道门户景观工程、塘汉路拓宽改造二期工程、 京津高速辅道路侧绿化等正加紧建设中。这些工程绿化建设以大绿为主,体现层次感、厚重感、色彩感,行道树乔木以国槐、白蜡等为主,其他绿地以金银木、金叶 槐、太阳李、碧桃等耐盐碱品种为主,立交桥桥区绿化乔灌木搭配,节点配置适量草花。

  大批公园将装点百姓生活

  一大批续建或新建的公园也正施工当中,其中,汉沽地区滨河公园正在进行绿地上水安装、侧石更换及树穴维修工程,海滨街庆丰公园、滨海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均在进行当中,天津茱莉亚学院滨河公园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庆丰公园项目位于大港油田港西新城,占地面积约3.65万平方米,建成后的庆丰公园将分为休闲广场、健身广场、儿童活动广场、环状健身游憩步道。项目计 划在场地中心设置圆形大广场,沿主入口两侧放置景观灯柱。公园中贯穿东西方向并穿过主广场设计为林荫大道。场地主要由大小不同的广场组成,按不同功能分为活动休闲区、安静休闲区和中心广场区等。在广场外围设置3米宽的健身游憩步道,满足周边居民健身散步的需求。

  滨海公园建于1985年,位于南港工业区西侧,是一座集休闲、游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半开放式公园。为给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滨海新区实施此次提升改造工程,主要进行绿化更新、植被补植等。

  营造野趣休闲湿地景观空间

  今年,新区还将持续建设生态储备林工程,2019年计划完成161亩。目前官港森林公园生态储备林工程四期、五期和二期二标段,续建北大港水库生态储备 林工程一期,北大港水库生态储备林工程二期(北穿港路)均在建设中。这些生态储备林项目将栽植乔木片林,同时建设观景平台,打造野趣水溪景观,为游人营造 野趣的休闲湿地景观空间;或采用大绿复层式栽植模式,打造层次丰富、季相多样、功能完善的城区景观绿带,并通过低养管高抗性的植物品种进行大面积栽植,打 造一条大绿、生态的多彩廊道。

  双城间将现大绿屏障

  对于备受关注的滨海新区与天津市中心城区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今年滨海新区计划造林7015亩,目前已全面开工,完成了1300亩,预计将于4月底前完工。届时,大水、大绿、成林、成片的自然生态林地将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滨海新区范围总面积约174平方公里,三年计划造林14445亩,分布在保税区、高新区、胡家园街,将建设成为“大水、大绿、成林、成片”的“双城生态屏障、津沽绿色之洲”,更好展现后现代生态文明理念。(陈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