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滨海新区加速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新区作为示范区核心区不断优化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提升各类创新主体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回顾成果

  科技型企业“唱主角”

  回顾去年滨海新区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果,科技型企业作为创新主力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颇丰。

  高新区作为示范区核心区,区域内企业研发能力持续提升。力神电池公司“高安全高比能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技术攻关”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成科传动等117家企业申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巴莫科技等100家企业申报市重点新产品项目。

  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有93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国家科小认证,有效国家高企总量超过1100家。涌现出一批以因诺微等为代表的科研人员创业企业、以易思维 为代表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海天量子为代表的大企业内部创业企业、以强微特为代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即“新四军”企业。如今,高新区已聚集上市公 司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7家、四板挂牌企业96家,均居全市各区首位。

  搭建平台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据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示范区核心区加快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去年,高新区积极争取“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获批为国家第一批支持区域,国家支持资金2500万元,使得高新区孵化载体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创通票”制度持续优化,已吸引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累计超过370家,通过“创通票”已支持超过3000家企业获得科技创新专项服务,“创通票”支 持资金1.17亿元。此外,区域还不断创新科技金融平台的业务模式,加强与中关村担保、市担保中心的深度合作,令科创企业融资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展望未来

  持续引聚创新要素资源

  “2019年,高新区将以营造优越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核心,以完善新兴企业培育体系为重点,持续引聚创新要素资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 沿。”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快双创载体升级工作。实施高新区特色载体双创升级项目,制定《天津滨海高新区支持打造 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开展“特色载体双创升级”立项,促进孵化载体服务水平提升。积极对接中关村国内外创新资源,建设“滨海-中关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