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DW项目加紧施工建设中环DW项目加紧施工建设

  ■ 项目吸收了中环股份的产业优势、中科院微电子所的技术优势、北京海淀科建的平台优势、塘沽海洋科技园的区位优势,将力争通过3-5年时间打造出一个百亿级园区

  ■ 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布局面向高端通讯领域的新兴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在技术成果转化、半导体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

  元宵节刚刚过去,在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火热的建设氛围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场元宵灯会的热闹程度。为打造硅材料领域的智慧化标杆工厂,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将年产10GW金刚线切割太阳能单晶硅片新一代智慧化工厂项目(简称“DW项目”)也落户到了该产业园区内,目前主体厂房钢结构已经封顶,其他部分的钢结构施工也已基本接近尾声。

  背靠京津冀

  园区瞄准“百亿级”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赵春蕾告诉记者,DW项目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目前工厂正加紧施工建设。“我们将在年内实现主体厂房的封顶,并陆续引进生产设备,希望在明年年初实现试生产。”赵春蕾说,春节前后公司加紧优化了工厂的智慧化和信息化系统设计,希望在天津打造出硅材料领域的智慧化标杆工厂。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给予园区三地的优势资源,让我们在产业发展中占据‘先机’。”赵春蕾介绍说,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项目由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海淀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天津滨海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四方共建,项目吸收了中环股份的产业优势、中科院微电子所的技术优势、北京海淀科建的平台优势、塘沽海洋科技园的区位优势,将力争通过3-5年时间,在高新区塘沽海洋科技园打造出一个百亿级园区。

  “产学研充分合作是园区的另一大亮点。”赵春蕾透露,中科院微电子所将在园区推动天津分所的落地。中环股份将以此为契机,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布局面向5G通讯、毫米波通讯、太赫兹等高端通讯领域的新兴化合物半导体产业,提升硅材料的能量转换效率与稳定性,在技术成果转化、半导体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进一步增强产业园的集群效应。

  聚焦“智慧化”

  摸索“智造”新路径

  “我们要打造的是智慧化的硅片切割工厂。机械臂、履带传输、仓储等自动化环节在中环股份早已成熟,如今要在信息化方面让新建的DW项目打通生产数据收集、云海、数据分析等关键环节,实现智慧化生产与销售。”赵春蕾告诉记者,智慧化工厂项目的整体投资约为24.5亿元,其中产业端的投入就在20亿元左右,而仅仅在自动化、信息化领域这一个环节,公司的投入就已经超过2亿元。

  记者了解到,对于中环股份来说,打造智慧工厂仅仅是个开始,建设智慧化的园区才是“心之所向”。未来,园区将有望成为5G网络、高速通信、物联网等科技成果落地的首批受益者。

  赵春蕾表示,中环股份在半导体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中积淀了多年,公司将把在光伏发电、节能降耗等领域形成的技术融入园区的构建当中,在驱动产业智慧发展的同时兼顾绿色发展。

  (记者 贾磊 摄 记者 牛婧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