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年。日前,记者从滨海新区扫黑办了解到,今年,新区的扫黑除恶工作将紧紧围绕“无黑”新区这一总目标,主动对接新区经济发展大局和服务群众安全需求,积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安大扫除两大专项行动,强力推进依法严打、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三个重点攻坚,全面强化线索排摸核查、基层组织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四项保障措施,全面夺取扫黑除恶压倒性胜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新区扫黑除恶工作将深入实施两大行动。即,紧紧围绕新区重点企业安全、重大工程建设、重要项目落地等重点经济领域,深入开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旗帜鲜明地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严打严惩侵害市场主体利益的涉黑涉恶犯罪。同时主动回应群众安全需要,以整治突出治安乱点乱源为重点,深入开展治爆缉枪、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平行车市场治理等社会治安大扫除行动,始终对侵害群众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

  在深入实施两大行动的同时,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攻坚。一方面强力推进依法严打,切实加强重案要案查办工作,建立重点案件台账,选定一批重大案件和线索,调配精干力量,实行挂牌督办,集中攻坚,力争年内重点案件全部清零。另一方面强力推进破网打伞,加强政法部门与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严格落实四个同步、八个必查机制,切实做到三个一律和三个不放过,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推进打财断血,建立打缴同步机制,紧紧围绕新区破获的2起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深入调查黑恶组织及其成员财产状况,清查涉案资产、深挖利益链条,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妄图东山再起的经济基础。

  在此期间,新区全面强化保障措施。全面强化线索排摸核查,开展全领域、全方位、滚动式排查,全面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把党的领导的钢钎一插到底。全面强化政法队伍建设,以司法改革和公安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全区司法和警务资源配置,强化区级政法各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做强做实一线执法司法部门,为纵深推进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面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联席会制度,实行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研判制度,使每一起案件都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层层签订《承诺书》,发动各层面、各系统力量,全面开展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式基层“无黑”创建活动,推动实现“无黑”新区目标。

  (记者 张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