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营造共庆元宵佳节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市委宣传部连日来组织全市有关单位和各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

  昨天,天津文化中心广场上锣鼓喧天,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北方演艺集团、河西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赞美家乡 歌唱祖国”元宵节大联欢活动在这里拉开演出序幕。2月17日至19日,连续三场精彩节目集中体现了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精湛的艺术造诣和赞美家乡歌唱祖国的饱满热情,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份欢乐祥和的元宵节文化“大餐”。

  歌舞大联欢 喜庆中国年

  昨天的首场大联欢活动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天津歌舞剧院、天津交响乐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和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联袂演出。

  青年演员陈姝、张凯倾情演唱的开场歌舞《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之情。随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康万生、国家一级演员王艳、李宏、单莹,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牛豹、王泽南,梅花大鼓演员、曲艺名家安冰,以及这几个单位的舞蹈演员和演奏家们,先后上演了歌舞、京剧、民乐、交响乐、梅花大鼓等精彩节目,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整场演出在歌舞《天津我可爱的家乡》中圆满结束。

  精彩的演出为节日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氛围,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称赞。市民李贵增说:“今天的演出太精彩了,这些参加演出的艺术家都是各界的名家,能够在家门口看到水平这么高的表演太难得了!”当得知演出将连演三天,李贵增也笑得合不拢嘴,“肯定还要来,天天来!”参与演出的歌唱家牛豹告诉记者,元宵节是中华民族一个特别重要的节日,作为文艺工作者,在这样一个重要喜庆的节日里,一定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用歌声传递到老百姓当中去。“每年的元宵节都会有演出任务,但今年比较特别,也是第一次在露天演出。我们对于这次演出也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早上虽然天气很冷风也很大,大伙儿还是早早来到现场进行彩排、走台,每个人的情绪都很高涨,希望把这种火热的劲头传递给观众。”

  记者了解到,今天和明天下午,来自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天津评剧院、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天津市曲艺团、天津市杂技团、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天津青年友好使者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也将陆续登台,为市民群众献上歌舞《壮丽东方潮》《放歌新时代》以及诗歌朗诵、评剧、河北梆子、鼓曲联唱、快板书、魔术表演、木偶表演等一系列精彩节目。

  民俗展演棒 寻回“年”滋味

  活动期间,河西区在现场组织西岸文化系列活动,开展传统民俗展演和现代都市艺术气息浓厚的行为艺术表演,同时举办河西特色非遗项目博览会,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积极参与。

  在众多民俗项目展示中,最受游人欢迎的当属高跷表演。高跷演员们装扮成传统民间故事中的人物,在锣鼓节奏中做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既热闹又好看。孩子们或被家长扛在肩上,或抬头仰视着这些脸上涂满油彩,平日里只能在屏幕上或故事书里才能得见的传说人物。尤其是看到高跷表演的队伍里还有几位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小伙伴,有的扮成闹海的哪吒;有的演起了打虎的武松,“高高在上”且歌且舞,神情里既亲切又透着几分新奇。

  这一幕也被摄影爱好者吴国立收入了镜头中,“这景象让我又想起了小时候过年的情景,”走在踩街的人群中,吴国立也不停地按动快门,记录下了一个个新鲜又似曾相识的画面,“小时候过年,经常是听见外面锣鼓点一响就飞奔下楼看各种表演,踩高跷的、跑旱船的,还有法鼓、武术表演……以前来文化中心经常是看一些静态的展览,过年能够组织一些这样的展演,不仅热闹喜庆,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记者 张帆 摄影 姚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