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AR技术在机场净空保护区监测巡查的研发及应用》项目2017年12月开题以来,受到多方关注。经过为期一年的努力,现已完成所有研发工作,取得较好研究成果。近日,天津机场项目组与天津市测绘院共同查验项目研究成果,并对下一步的结题工作做出部署。

  InSAR项目旨在将多孔径雷达技术运用于机场净空管理工作,打破行业技术壁垒,实现遥感技术与净空管理的首次跨界合作。该项目利用国际先进的空间对地观测技术,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创新技术运用,成功获取2017年5月天津机场净空保护区1007km2范围内的27600多栋建筑物三维信息,建立三维地图。在此基础之上,不断迭代最新观测数据,分别获得2018年6月、2018年9月两期卫星遥感数据。以原有三维地图为底图,依次建立变化建筑物的三维地图,精确反应建筑物高度变化、位置信息,实现对净空保护区内所有建筑物的周期性监测。项目创造性的构建机场净空监测管理系统,在系统中嵌入预警阀值模型,设置查询定位、三维漫游、量算、限高分析和阀值预警等功能。系统通过限高分析,判断所有变化建筑物是否超过阀值限高,形成报告并在系统三维地图中一一对应显示,实现对新建、高度变化、突破阀值限高建筑物重点监测的管理效果,是一套满足净空管理实际需要,方便快捷、实用性强的可视化管理系统。下一步,项目组将做好项目结题的所有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圆满结题。同时,深入探索,力求以研究成果为依托,革新净空管理理念,提高机场净空管理水平。

(天津机场:郭欣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