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天津机场春运正式启动。根据预测,春运期间天津机场将发送旅客270万人次,同比增长5.2%。天津机场各项春运服务保障工作也已全面开启,使旅客能够安全出行、顺畅出行、温馨出行。

  部署有力 打响春运攻坚战

  2019年春运较去年提前了11天,将呈现出客流高峰早、持续时间长的特点。节前,各大中小学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务工人员届时也开始陆续返乡,高峰主要集中在1月19日至22日以及2月2日、3日。节后客流高峰预计于2月9日(初五)开始,2月19(正月十五)以后趋于平稳。

  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的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国内华东华南新安东北地区及周边国际旅游城市,包括上海、海口、广州、昆明、厦门、深圳、重庆、成都、西安、三亚、杭州、大连、哈尔滨等国内城市,东京、大阪、首尔、曼谷、普及、新加坡、吉隆坡、芽庄、西哈努克、暹粒等国际城市。针对春运期间旅客返乡、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天津机场不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积极走访各航空公司,争取其在津投放运力。在春运期间计划新开及加密至博鳌、大连、南昌、海口、齐齐哈尔、牡丹江、长沙、桂林、西安、昆明、哈尔滨、珠海等方向的航线航班。

  为做好春运期间各项保障工作,迎接高峰来得早,运输任务重,保障压力大的挑战,1月15日,天津机场召开春运工作启动会,分解下发春运工作任务,明确相关工作责任,要求各保障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贯彻真情服务、创新举措、改善环境、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关爱一线员工,切实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创造良好和谐的工作环境。

  针对节前可能出现的客流叠加情况,天津机场各保障单位严格落实“真情服务”要求,狠抓“资源能力、信息畅通、协同联动、快速处置”四个关键环节,对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全面梳理各项旅客服务保障流程,进一步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加强冬季除冰雪保障工作,做好天气预警,充分发挥各驻场单位联动机制作用,有效组织在低温、低能见度、大风和降雪等恶劣天气下的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天津机场春运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开门红。

  深化服务 突出便捷与真情

  在旅客服务方面,今年春运天津机场重点突出了两个关键词——便捷、真情。

  在出港旅客流程的第一个环节,也就是值机环节,便将服务重点就放在了“便捷”上。在往年春运“爱心大使”、“晚到唤醒”、“晚到速办”等举措基础上,通过全天候开放值机柜台、细化值机柜台功能、有效利用自助设备、工作人员现场分流引导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办理值机手续的效率,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值机柜台还为旅客准备了手提袋、免费行李锁扣以及锂电池绝缘袋等小物品,方便旅客使用。

  为避免旅客在航站楼出入口以及安检通道处堆积,天津机场将在早高峰期间对部分楼前防爆检查点位开通双安检通道,增加安检现场维序人员,加大对晚到旅客的关注力度,及时疏导、引导旅客有序过检。同时,还将适时设置团队旅客通道、综合专用通道、男士通道等功能通道,将旅客分类引导,缩短旅客待检时间,保证高峰时期能高效过检。为加强对国际转机旅客的保障,天津机场还设立了G22国际联程出港优先柜台,使旅客转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

  “真情”方面,天津机场在服务好绝大多数普通旅客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到老人、儿童以及行动不便旅客群体的服务上,为此还专门组建了一支特殊旅客保障团队,负责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关怀和照顾的旅客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专人接待、专用柜台、专人引领、专属通道、专属候机区……从出港旅客到达值机柜台开始直到登机,从进港航班开舱门的那一刻起到与接机人面对面交接的全过程,都会有专业、贴心的服务,带给这部分旅客出行无忧的顺畅体验。此外,天津机场还一直致力于打造母婴服务的行业及区域“标杆”,完善的母婴硬件服务,将给带孩子出门的家庭提供更为舒适、便利的候机感受。

  志愿精神 温暖春运返乡路

  为更好地保障旅客春运返乡旅途平安、有序,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天津机场团委提前启动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从1月7日起,在招募员工志愿者的基础上,与中国民航大学团委合作,广泛招募学生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出后,志愿报名踊跃,线上共计1300名学生报名,他们将分批次来到机场开展春运志愿服务。

  为保证志愿者服务标准的一致性,1月17日,机场团委邀请机场主要服务岗位的3名经验丰富的员工,为来自各方的第一批近40名次志愿者进行了岗前业务培训。21日,春运当天,所有志愿者来到航站楼候机大厅、值机、安检、行李提取等区域,为旅客提供各类流动性志愿服务,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进行温馨热情的帮扶,使他们的旅途更加温暖。

  春运期间,天津机场志愿者每天将从早8:30至晚16:30,分2个班次、5个点位来执行流动咨询、指引、医疗等志愿服务,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正能量。

  为使广大旅客能够在春运期间感受到更加暖心的出行体验,天津机场还将利用机场各宣传平台开展各类线下、线上互动活动,同时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及时 发布机场各种服务创新举措,普及相关航空与出行常识,鼓励旅客文明出行,与旅客一道,营造祥和、顺畅、温暖的春运环境氛围。天津机场2019年春运保障工作,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增进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天津机场:许丽娟、刘承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