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开发区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管委会副主任王俊明主持会议,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工委、管委会各分管领导、管委会行政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议首先通报了滨海新区中塘镇“10.28”火灾事故情况,传达了近期国务院、天津市、滨海新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四季度安全生产和今冬明春 火灾防控工作。规国局、建交局、公寓管理中心、西区办、逸仙园、泰达街分别就加强并做好各自行业、领域、区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发言。

  王俊明分析了近期安全生产形势,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交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抓好三大责任落实,即抓好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抓好属地监管责任 落实和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管好三大危险源,即管好危险性企业、管好危险性工艺流程和管好危险物品。三要夯实三大基础,即夯实基层现场安全管理、夯 实基层岗位安全管理和夯实作业人员基本动作安全管理。四要治理三大隐患,即治理管理上的隐患、治理消防方面的隐患和治理应急处置能力上的隐患。五要澄清两 大误区,即澄清抓安全环保会影响营商环境的误区和事故是不可避免的误区。

  郑伟铭指出,当前天津市、滨海新区事故多发,开发区也是事故险兆频现,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各部门、各单 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始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党政同责,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着力强化隐患排查治 理和安全风险防控双重管控机制建设,全面提升辨识、控制、应对各类安全风险挑战的水平,有效预防和削减系统性风险。各个园区要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 任,加强对本区域的安全排查,强化与行业监管部门的协调联动,确保所辖区域不发生事故。要加强对水电气热等基础实施和市政管网的排查整治,严防市政基础实 施老化引发的次生灾害,切实管控城市运行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四季度马上进入年度,人流、物流集中,事故易发多发,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 意识,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工作作风,认真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