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正在不断推进。作为《深改方案》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任务之一,分类监管政策在东疆保税港区正式实施并成功复制推广,进一步发挥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物流配送功能,也方便企业根据国内外采购订单最终确定出口或内销,充分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据了解,分类监管是“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的简称,是指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的海关监管制度。该政策落地推广,在有效盘活区内企业闲置仓储资源的同时,还进一步简化了出入区手续,使企业的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双双下降。

  “分类监管统一化的仓储管理体系相比原来二套仓储管理系统,降低了30%以上的人力成本,优化了金关二期后卡口验放的时效,使企业加快了配送和交易的效率。”天津元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洁颖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是东疆开展分类监管业务的试点企业,首票业务有16个非保集装箱柜和2个保税集装箱柜的进口食品在东疆顺利入库监管。

  按照相关规定,以前堆场内只可以存放保税货物,在保税贸易量不多的时候,部分堆场就会白白闲置。东疆作为天津口岸冷链仓储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分类监管业务能够有效盘活仓库资源,提升仓库利用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完善保税港区仓储、分拨、配送功能,助力东疆冷链仓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在市商委、天津海关及东疆管委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复制推广工作正积极有序开展。未来东疆将进一步完善保税港区仓储、分拨、配送功能,引入智能通关新理念,助力东疆物流仓储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赵贤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