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开展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监督这一首要职责,不断深化改革,整合资源力量,优化机构设置,全面构建“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持续彰显。

  数字说话

  ◎ 合理调整机关内设机构,注重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设立专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13个,占机关部门总数的65%

  ◎ 调整组建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从机关抽调人员充实纪检组,实现对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全覆盖

  ◎ 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由原来的“一办五组”扩充到现在的“一办十组”

  ◎ 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35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5.4%,“红脸”“出汗”和党纪轻处分逐步成为常态和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

  合理调整自身内设机构

  区纪委监委合理调整机关内设机构,在机构、职数、编制不增加前提下,注重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调整后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20个,设立专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13个,占机关部门总数的65%。从事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干部编制有144人,占整体编制的76%。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35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5.4%,“红脸”“出汗”和党纪轻处分逐步成为常态和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73名转隶干部先后开展5轮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1个组,春节期间开展入户家访,不断增强转隶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基本形成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今年1-10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1525件、立案414件、结案376件、处分359人,同比分别增长121%、60%、124%、111%;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对20人采取留置审查措施,对职务犯罪情节较轻、悔罪认罪态度较好的2人直接移送审查起诉。

  调整组建18个派驻组

  区纪委监委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加强派驻纪检组建设,调整组建1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从机关抽调人员充实纪检组,实现对区委、区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全覆盖。坚持区纪委副书记分管派驻纪检组制度,健全完善派驻机构管理规定、监督执纪工作办法、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等制度,择优为派驻机构充实力量,促进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各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99件,立案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

  巡察队伍扩充为“一办十组”

  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由原来的“一办五组”扩充到现在的“一办十组”。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全覆盖要求,修订完善三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今年以来完成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413条,移交294条。积极配合十一届市委四轮巡视开展“协作巡”,对3个部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开展“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对三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暨扶贫助困领域侵害民利民生“机动式”专题巡察发现的210条问题线索开展集中核查,立案33件,采取“第一种形态”对41个单位和87名干部进行了处理。(记者 张姝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