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日前,南开区启动“大力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活动周期间的主要活动包括“望问解优”现场接待日活动。区相关领导、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及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进行现场接待,发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望”,即看望关怀一线审批人员,关心窗口人员的工作情况,了解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详细了解审批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

  “问”,即询问了解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服务评价。走访大厅咨询台、休息区、自助服务区、帮办代办区,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办事群众对办事效率、办事流程、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倾听办事群众心声,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解”,即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对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广泛吸收采纳,对存在的困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逐条研究、逐项解决,明确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到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优”,即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环境。通过慰问工作人员,掌握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以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促进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切实做到为企业和群众“倾注感情办、竭心尽力办、痛痛快快办”,打造一流营商发展审批服务环境。

  活动周期间,通过集中宣传、政策解读、走访企业等方式开展活动,包括宣传解读全区“一制三化”改革方案,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审批制度,推动各单位制定实施细则,并狠抓措施落地。宣传解读“承诺审批、容缺后补”的具体事项、实施范围和操作流程等区行政审批改革的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南开区加快企业开办、实行证照分离的具体流程。宣传解读全区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改革措施。现场接待解答群众提问,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开办难、资质申报难、项目开工难等审批难题。梳理问题台账,集中解决一批久拖未决、审而不批的积压问题。(记者 王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