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七点,赵锋都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打开电脑,仔细浏览有关企业发展的信息,以及最新的市场行情。然后,到各生产车间走走、看看,了解现场情况。这样的工作方式,已经成为赵锋每天的“常规动作”。

  2013年,赵锋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成为天津大强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接班人,他深知父亲创业的艰辛,更深谙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道理。企业发展中,他居安思危,带领企业不断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大强新高度”。使公司在巩固原有产品的同时,不断开拓市场空间,确立了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天津大强钢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发展至今已走过19个年头。作为现任董事长,赵锋肩负着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任。父亲虽然已退居二线,但源于对企业割舍不下的感情,每天依然会来转一转,和自己聊聊企业的事。父亲用实实在在的言行影响着赵锋,让他深感自己为企业发展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父亲是我的榜样,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比如认真、勤奋、公正、坚持不懈……他激励着我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事业当中。”赵锋说。

  2006年,赵锋在英国城市大学毕业,以优异成绩拿到了工商管理学士学位。五年的国外学习经历,让他开阔了眼界,有了自己的事业规划。然而,毕业不久,赵锋就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希望他回国帮助打理企业。当时,赵锋的大学同学有的选择留在国外,或者回国在大城市发展,还有的到知名的大公司就业。是在国外发展,还是回国子承父业,理想和责任之间该如何选择呢?赵锋经过深思熟虑,毅然选择了后者。

  2007年,25岁的赵锋来到天津大强钢铁有限公司,从一名普通员工做起,负责收取废钢。由于当时不了解一些商贩的暗箱操作,吃过不少亏。有一次,企业收了1万吨的废钢,付给了对方1000万元的钱,这在当时不算一笔小数目。使用时才发现,废钢的实际重量远远低于当时收取的数量,不仅耽误了企业的生产,也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对于赵锋来说,这是一次深刻的教训。

  “刚开始很多东西都不懂,只能慢慢学习,慢慢了解。虽然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是我都坚持下来了。”谈起刚接触企业的那段经历,赵峰感触颇深。

  2011年,赵锋开始负责生产方面的具体事务。生产是贯穿整个企业的命脉,是企业发展很重要的环节。一旦生产质量放松,就会出现问题。过去十几年,企业在生产中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让赵锋有了一些思想上的松懈,丝毫没察觉到一次较大的危机正向他袭来。

  当时,在生产弹簧钢的环节中,出现了一个细微的偏差,本来产品的厚度要求为6毫米,结果实际生产出来的是6.2毫米,卡槽进不去,就这么0.2毫米的偏差,造成了严重的质量问题。这件事让赵锋至今记忆深刻,虽然经济损失不多,但对公司信誉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为挽回公司的信誉,赵锋召回所有不合格的产品,并向客户道歉、赔偿。同时,他也认识到企业发展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位,只有自己了解,自己懂,才有发言权。从那以后,他狠抓企业生产每个环节的精细管理,产品再也没出现过质量问题。

  从收废钢、采购、管理生产、销售,企业各个岗位赵锋差不多都干了一遍。十年历练,一步一个脚印,也体会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在赵峰的带领下,天津大强钢铁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知名的扁钢、预应力钢绞线、预应力钢丝及相关产品的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业务达到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生产汽车用悬架弹簧钢的民营企业,赵锋时刻心系企业创新,不断优化企业管理体系。他重视人才引进,通过雄厚的技术力量保证公司产品质量,利用专业化的生产模式迎接每一次机遇与挑战。公司研发出的新一代弹簧产品,使企业在竞争中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

  对于创新,赵锋有着深刻的认识:“我们努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外聘一些专家教授,并同专业院校共同研发新产品。每年,我们都参加国内外的行业会展,一起交流、学习新的技术。不断的创新让我们产品的技术标准一直走在了客户要求的前面。”

  由于企业很多产品要出口到国外,对美标、日标、德标、欧标等产品准入标准要深层次掌握。跟国外的客户合作,赵锋通常先邀请他们来企业参观指导,然后给他们发一批产品式样过去,由他们做全面的化学检测和物理检测,合格之后,再装在汽车上面路试,路试合格后才能成为他们的初级供应商。有时一个客户少则要谈几个月,多则两年才能进入他们的企业。大强公司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正是靠着优质的服务、过硬的质量和先进的技术。

  在赵锋看来,企业的良好发展,市场的不断开拓,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所以在享受政策的同时,企业要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切实担当社会责任。近几年,大强公司投入了几千万元,用于改造环保设备,比如除尘、噪声、固体废物、水循环系统,同时加强安全隐患自查整改。

  企业的发展也为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员工李彦超说:“我在企业工作有3年多了,虽然身在外地,但是一点也不孤独。公司待遇挺好的,大家也很团结,有什么难事厂里都帮忙解决和协调,挺暖心的。”

  采访过程中,赵锋给人的感觉是彬彬有礼,诚恳睿智。虽然作为新一代企业家,但他并没有沉浸在已有的优越感中,而是谦逊亲和,脚踏实地,用大视野思考着如何让企业发展变得更加稳健、更有竞争力。“我们要不断创新,诚信经营,打造更大更强的大强公司。”赵锋对企业的发展满怀信心。(图文来源:网信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