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改革开放四十年

  为歌颂伟大祖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业绩,表达离退休干部热爱党、坚信党、忠于党的信念,展示北辰区离退休干部风采,近日,北辰区老干部局举办北辰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朗诵会。

  来自北辰老干部局诗词楹联协会、北辰区诗词楹联协会、北辰区北斗诗社的30多名诗词爱好者们齐聚一堂,通过图文并茂的表现形式、极具感染力的朗诵,讴歌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和民族精神。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丰功伟绩、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家乡面貌取得的巨大变化的赞美,高度赞颂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崭新风貌。

  朗诵会主席台两侧的对联将活动主题完全体现。“光铺大地,琼花得意争华贵;雨润众生,冰草欢颜竞紫红。”这幅对联是由杨光祥撰,高林书。

  退休老干部杨光祥介绍说:“上联‘光铺大地,琼花得意争华贵’说的是全国人民受惠于改革开放,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就像琼花一样争相显示着华贵。下联‘雨润众生,冰草欢颜竞紫红。’说的是我们不少困难人员,随着国家的精准扶贫,生活质量正在快速改善!琼花,又名聚八仙、月下美人,代指富贵;冰草,一种牧草,野大麦,代指生活条件艰困的人群。”

  改革诗篇

  水调歌头·路

  马世莉

  才登雄关头,又临青海湖。大漠鸣沙漫卷,丝路玉带舞,天境祁连恢弘,神域莫高永固,塞外好壮美。民族情谊深,改革风正浓。

  新时代,催奋进,梦共筑。南海大漠练兵,扬帆踏征程。更立“一带一路”,贯通五洲西东,共享展宏图。鸣月望胡杨,荡乾坤谁主。

  沁园春·山村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

  杨光祥

  社庙边墙,超市花房,路在涧旁。喜雄鸡报晓,炊烟袅袅;国旗抚日,童诵琅琅。马叫牛欢,车驰客笑,快递哥来老少忙。农家乐,演乡愁野趣,增寿添祥。

  古槐阅尽沧桑。是善策惠民富四方。记包田兴企,仓丰财聚;活商引智,货畅业昌。文教育人,贤能理政,筑梦青山百果香。诗言志:待芳邻解困,再秀碑廊。

  木兰花慢·改革谱写诗篇

  郭永生

  潞河轻浪卷,道开放,话丰年。望秋满田园,高粱红透,十里白棉。流连,斜阳照水,有秋风碧蟹伴归船。鱼戏莲蓬可见,稻香助兴酒酣。

  休闲,北斗公园,人散步,尽欢颜。翠禽闹枝梢,争鸣悦耳,胜似丝弦。比肩,千杆列阵,看施食垂钓共牵缘。回首改革岁月,再书奋斗新篇。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满秀清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展绘宏篇。

  从严治党民心悦,惩治腐败天下传。

  强军治军跟党走,保卫国家志更坚。

  一带一路谋大略,合作共赢业拓宽。

  华厦复兴担史命,全面小康既实现。

  东方雄狮已觉醒,世界和平口号宣。

  引擎命运共同体,大国外交捍尊严。

  如今迈进新时代,不忘初心永登攀。

  砥砺奋进昂首行,中华腾飞夙梦圆。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篇篇诗歌凝聚着对党的深沉情怀,句句诗词洋溢着对改革开放热情赞颂。据小编了解,此次朗诵会的作品,是从几百首中选出,从小岗村承包到户,到城乡巨变,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涵盖改革开放的多个方面。本次活动是对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回顾和成果的展示,也是对北辰诗词界关于改革开放主题作品的一次集中检阅。(图文来源:微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