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在天津北辰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为实现中国梦,北辰人也在谱写一个个优秀事迹,感动、鼓舞、温暖着北辰这片热土。新浪天津策划此次活动,主题为“一个人温暖一座城 千万人谱写一个梦”,就是为了挖掘北辰人的中国梦精神,提取正能量,宣传并营造学习先进的氛围,让一个人的事迹温暖一座城,网千万网友的体会与行动,共同谱写一个中国梦,从点滴宣传做起,他们虽是时代的小人物,却是“美丽中国 共话中国梦”的大人物。本次报道讲述的是一位将全部精力无私奉献给妇女儿童健康的白衣天使——吴小燕。

  2006年,吴小燕带着领导的嘱托和同志们的信任走上区妇儿保健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岗位。本来,已经43岁的她,可以在一家大医院党办主任的位子上轻车熟路地做下去,但从不服输的吴小燕还是毅然选择了挑战。

  上任之初,面对人员、业务、设备的窘迫局面,吴小燕一边稳定职工情绪,一边筹措资金更新设备,制定规划。吴小燕认为,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滞后,是制约妇儿保健中心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此,她多方奔走呼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她的意见建议很快得到区领导的重视和支持。2012年底,北辰区委、区政府将区妇儿保健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纳入全区二十项民心工程,异地划拨13亩用地,规划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

  在推行妇女病普查方面,由于边远村庄的妇女,传统思想严重,她们往往不好意思做妇科检查。吴小燕带领医疗队深入村庄,主动与村子里的婶子大娘们拉家常,为她们讲解普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有一次下村,她看到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迎面而来,欲言又止,便主动上前寻问。原来这位妇女是外来流动人口,平日带孩子种田,在乡镇企业打点散工养家糊口,最近感觉乳房胀疼,夜不能寐,她怀疑自己患病,但又怕查出病来没钱医治。吴小燕打消了她的顾虑,并帮她进行了筛查,结果确诊为乳腺癌。之后,吴小燕主动联系大医院,为这位妇女做了手术,还到病房宽慰看望。当这位妇女得知吴小燕用自己的钱为她结清了手术费时,感动得失声痛哭。至今,她还经常到中心来看望吴小燕,她称吴小燕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这件事让吴小燕深感拯救生命,帮困扶贫,责任重大。她搜集整理很多个案,加大宣传力度,每到一个村庄,都耐心地向广大农村妇女宣传普及有病早防早治的知识,将政府免费筛查项目送到千家万户。吴小燕跑遍了北辰每一个乡村,每到一处,都把素昧平生的农家大姐当做自己的亲人,把自己当成她们的贴心人。吴小燕常对大家说,我们是妇儿的守护神,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常常告诫和提醒自己,到中心来看病的不是别人,她们是我们的母亲,姐妹,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