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看这40年,改革开放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今,改革开放的蜿蜒小径已渐成康庄大道,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把13亿多中国人带进了新时代。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一些知名企业率先崭露头角,带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创造了不凡的成就。在迎接改革开放40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与新浪天津联手开展主题为“献礼改革开放 拥抱创新未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北辰区企业专访活动,透过他们,让我们回首这辉煌的四十年发生过的那些动人的故事,分享那些辉煌成绩后的艰辛历程。今天,我们一起聚焦实木家具行业的领军企业——南洋胡氏。

  1993年成立以来,南洋胡氏一直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占据最先进的技术。在2010年-2013年,先后推出三大子品牌,开启产品横向细分战略新时代。2015年,更是从上千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及“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两大殊荣。回顾南洋胡氏辉煌的发展之路,既离不开企业自身敢于创新的拼搏精神,也离不开北辰区政府在创建和优化企业生存、发展的市场环境,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上坚持不懈的付出。

  政府助力突破管理困局

  作为传统经营的家具制造企业,难免在管理模式上出现过度依赖技术工人的现象,彪着膀子共同创业的劲头在企业发展起来后总会显得力不从心,如果没有好的管理模式,何谈企业健康发展。总监高峰介绍说:“早先,我们开除过一个犯错误的老员工,他一并带走了20几个老乡。在传统家具制造行业,工匠基本上都是学徒制,木工的职位很难顶替,所以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进度。” 这一看似简单的人事变动却反映了企业在发展初期,只重视了市场和销售,看轻了管理的弊端。北辰区政府贯彻落实改革开放政策,把提升企业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作为重要内容,帮助南洋胡氏建立规范的劳动用工合同并组织员工培训。同时为企业引入专家团队和第三方机构,帮助企业诊断管理缺陷,规划现代化管理制度并为企业打造精益管理培训计划,从而使南洋胡氏走出了困境。

  行业乱象丛生 政府解危机

  管理提升了,企业发展了,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家具行业发展并不规范,经常出现互相抄袭产品设计、外观的现象,从而导致市场恶性竞争,拉低成本。这种乱象让南洋胡氏这种致力于产品设计及细节打磨的家具品牌举步维艰。高峰坦言:“之所以在发展中突破重重险阻,政府的政策支持在其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首先由于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鼓励南洋胡氏一直走原创设计的道路,投入较大的研发成本,减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其次是政府帮助企业进行品牌推广。北辰区政府多次利用对外宣传的途径和机会,增加对企业品牌的推广,应用政府信誉平台推广优秀的自主品牌。最后,政府为企业提供金融、土地、环保、安全制造等方面的服务,在企业与金融机构、投资公司、相关企业、专业人才之间架设沟通与合作桥梁,促使企业品牌建设获得更多资源和提高实力的机会。”

  传统家具注入新灵魂

  如今的南洋胡氏将更多的思路投入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之中,融入互联网+模式,提出家具附加值理念:关注智能、关注设计。对于消费者来讲,实现人和家具无缝对接,实现完全的智能化互联。比如去衣帽间换衣服,一打开镜子就能知道今天合适穿什么服装、外面的天气如何。而对于企业来说,通过云数据信息采集,智能分析,自动配出最适合你、费用最低、最美观的家具配置方案,确认后通过拆解的方式直接下单到生产端,实现完全的智能化互联。节约人力成本,节约时间,呈现完成完全的人机互动的一个生产线。

  另外,南洋胡氏加大力度开拓家具定制领域,提出“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家居装修、使用六大领域,对“全屋定制”概念进行了颠覆式的实现。从居者的生活习惯开始规划生活功能、由功能定义领域、由生活版块指导设计、由设计为整个家注入宛如“生命力”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