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天津市东疆保税港区国家税务局(以下简称东疆国税局),聚焦东疆港区产业特征,面向纳税人需求,集成创新、积极探索,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昨天,东疆国税局为港区内获评2017年度“星级企业”资质的33家企业授牌,为开创“东疆服务品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集成创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17年以来,东疆国税局立足简政放权,加强后续管理,持续推进“放管服”,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让纳税人真正享受来自税收的助力。其联合滨海地税东疆所,大力推行国地税合作,实现国地税联合办公,真正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全面铺开国地税实名办税,国地税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运行,38项业务事项网上自助办理全面实现,切切实实增强企业获得感,企业纳税遵从度不断提升。

  实至名归 优质企业可享更优质服务

  东疆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疆现有在册企业10000余户。为防控涉税风险,对于前来办税的广大纳税人资质均要按流程进行细致审核,占用了大量时间。‘星级企业’认定,能够帮助我们筛选出那些真正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对于这类企业我们可在一般性服务的基础上,为其创建信息沟通、政策解读、业务辅导等专项服务通道,节约办税时间,让企业的自身资质与享受的服务相关联,既能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便利化服务,提升纳税遵从度,同时又能减轻工作负担。这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创建东疆服务品牌是相契合的。”

  亲身体验 自主VIP办税室获青睐

  “原来办理一项涉税业务,排队、审核总会花去大量时间,现在有了专门为星级企业提供的VIP办税室,大大方便了我们办理各种涉税事项,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好处。”企业代表中海油租赁总裁助理程伟表示。在授牌仪式结束后,一些企业代表参观了东疆国税局“自主VIP办税室”,亲身体验了这里的一对一管家式优先服务,享受了审批事项快速办结、涉税事项即来即办、发票用量按企业需求审批等实实在在的“VIP服务”。程伟说,荣誉称号的获得不仅仅是税务部门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他们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加强纳税诚信建设,切实履行纳税义务,依法诚信纳税,营造良好社会诚信氛围,维护企业形象,带动更多的企业不断提高纳税遵从度。

  下一步,东疆国税局将紧紧围绕“深化税制改革”任务要求,聚焦天津市国税局全面深化“放管服”和东疆管委会进一步深化企业服务要求,擦亮东疆服务品牌,扎实推进改革各项任务措施落地生根,为纳税人提供更优、更好、更到位的服务。(记者 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