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时期,天津市公安局会同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防诈骗宣传活动,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参保人员防社保诈骗知识。

  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是天津市为促进就业困难等人员就业而制定的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补贴政策。企业应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提供工作岗位、缴纳社会保险,政府对吸纳就业困难等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这本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但一些不法分子钻政策的空子,会利用一些就业困难群众贪图小利、图省事的心理成立“皮包”公司,通过与就业困难人员采取签订虚假劳动合同、设置虚假就业岗位等手段,诈骗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专项资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骗取社会保险金或者其它社会保险待遇属于诈骗公司财物行为。骗取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专项资金,涉嫌违法犯罪。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此,公安机关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醒广大群众,1、认清各类企业的用工资质,不要轻信企业的虚假宣传和招聘录用。2、不要将身份证复印件,失业证明等相关证件提供给资质不明企业,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3、签署劳动合同一定要认真审阅确认无误后再签字,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4、主动接受和配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人员的调查监督和管理。做到在涉及“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问题上,不轻信、不参与、不贪利,避免触犯法律。(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邢煊 崔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