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警察人生”可以说是我一生的题目,这其中蕴含着我对“人民警察”的深刻情感,更诠释着我对“人民警察”神圣使命的担当。

  2017年是我从警的第十三个年头,十三年,我始终坚守在公安监管工作岗位上;十三年,我完成了从初级警官到中级警官的转变;十三年,我完成了从监管新兵到行家里手的蜕变……十三年,对我而言充满了回忆,更充满了厚积薄发的希望。我把青春挥洒在高墙之内,把自己那颗热爱自由的心,为了监管事业而牢牢收紧。我深知,这就是我的警察人生,无怨无悔的警察人生。

  很少有人能做到,在迈出第一步时就能锁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我也如此。之所以能做出一些成绩,这要归功于组织对我的培养,以及人民警察这个光荣集体对我的熏陶。

  记得刚刚走入警校校门的我,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对“自由”的向往远远超过了对“命令”的服从,但当我第一次穿上警服的时候,当我在警务训练中摸爬滚打的时候,我渐渐发现,我变了,变得懂得担当、懂得服从、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从那一刻起,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使命与责任,体会到了我会拥有与众不同的警察人生。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不能很快地进入工作状态。在看守所里,每天都被繁重琐碎的监所日常管理工作包围着,毕业于刑事侦查系的我,在学校练就的“十八般武艺”,似乎完全施展不出来。然而,警察服从的天职让我明白,这个没有硝烟的心理战场,将是我今后长期工作的地方,我必须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只有如此,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从警誓言!

  我深知,如果自己没有强大的内心,如果连自己的情绪都无法控制,如果不能把心理学用于实际工作中去,那么就无法完成好思想教育工作。于是,我从改变自己入手,由原来的着重练“外功”,改为重点修“内功”。各种法律知识、心理学知识、监管专业知识、社会学知识等,都是我的有力武器,而自己的“内心修为”就是我驾驭武器的能力。为了练好武艺,找准监管工作的发力点,我真可谓是下了一番苦功。要想管理别人先从管理自己入手,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体现出管教员的威严;为了师出有名,严格要求在押人员遵守监规监纪,履行相关义务,我就先把规章制度都背下来;为了解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我就从跟踪观察每名在押人员的行为举止入手,甚至是她的表情和生理期状况;为了改变在押人员的错误思想,打开她们牢牢系死的心结,我放弃了太多自己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管理教育工作当中。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领导和师父的教导下,通过反复的学习与实践,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监管民警,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

  如今的我,已日渐成熟,经过十三年监管工作的洗礼,我深刻地体会到,在监管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十分宝贵,失败的经历也能使一个人更快成长,唯有能够长久坚持下去的人,才能真正的胜任监管重任。我深知,作为一名管教员,首先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因为做管教的难处,不是体力、脑力的付出,也不是各项指标的考核,而是要面对“内心的考验与煎熬”,面对任何在押人员的任何状况,你都必须负责到底。面对众叛亲离的死刑犯,你要让她视你为亲人;面对处于急性发病期的传染病犯,你要让她视你为医生,面对轻生厌世的犯罪嫌疑人,你要让她视你为朋友。如今,作为女子看守班的带头人,我知道我肩上的使命更重了一分,我要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承和发扬我们女子看守班的光荣传统。

  客观地说,监管工作确实是繁重而琐碎的,与此同时,它又充分体现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工作内涵。这就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投入到监管工作中去。然而长时间身处其中,你又会有不同的体会。生命因思考而变得厚重,在这个特殊岗位上,我们不仅有爱心的付出,同样也有“我工作,我快乐”的感受。当我看到我的学员“弃恶从善”的时候,当我感受到她们的尊重与爱意的时候,当我帮助别人鼓起勇气重新生活的时候,我真切的感觉到快乐就在心里,幸福就在身边。

  正是因为快乐的源头是知足,知足的源头是感恩!所以我更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感谢工作对我的历练,让我有坚强的内心去看到风雨过后的彩虹。“将监管工作当成事业去干,将监管安全当成头等大事去看”,这是我从事监管工作一直以来的所思所想。将自己的想法与追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虽然也会有疲惫,但这份充实与快乐却感染着我,引导着我,让我有信心走好我的警察人生路。(稿源: 天津长安网 天津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