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检查如何进行?

安全检查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基本制度。安全检查的形式主要有定期安全检查、经常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及节假日前安全检查、专项安全检查、综合性安全检查、不定期的职工代表巡视安全检查。进行安全检查要先确定安全检查项目、检查路线及标准,并按项目、路线、标准进行检查。检查时要做到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检查活动要有记录。

安全检查包括哪些项目?

安全检查一般包括以下项目:(1)连续生产的单位重点检查交接班制度执行情况。(2)危险施工现场应确保配备安全监护人,并要认真履行职责,保留完整的安全监护记录;所使用的设备、设施、工具、用具、仪表、仪器、容器等都应有专人保管,有安全检查责任牌,按时进行检查。(3)所有设备、设施、工具、用具必须完好齐全;防护、保险、信号、仪表、报警等安全装置完好齐全,准确有效;所有场地的油气水管线、闸门无跑冒滴漏现象,消防设施、器材、工具按要求配备,保管完好,定期进行检验维修,实行挂牌责任制。(4)应设置安全标志的地方,按标准设置且标志完好清晰;电气、电路安装正确、完好;该使用防爆电器的地方,按要求使用;应装防静电装置的地方,正确安装。(5)生产场地平整、清洁,无危险建筑及设施;生产的成品、半成品,所用的材料、原料,使用的用具、工具堆放、摆放符合安全要求;无生产中不需使用的易燃易爆及危险物品,如需要使用应有安全规定及防护措施;光线、照明要符合国家标准,应装置安全防护设施的地方都按标准进行安装。(6)禁烟火的生产场所,无火源及烟蒂、火柴棒;动火作业按要求办理动火手续,并制定严格的防护措施;生产场所无生产中不许使用的电炉、煤(汽、柴)油炉和液化气炉,经过批准使用的要有安全规定,并按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