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伤预防是工伤保险制度的基本功能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及工伤保险制度的日趋完善,工伤预防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越来越被引起高度关注。如果工伤事故和职业病能防患于未然,尽可能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将更加符合现代化社会以人为本的理念,最终避免工伤事故给社会、企业和个人带来的伤害,所以工伤预防势在必行。

  工伤预防,就是要采用管理和技术等手段,从源头上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通过完善、运用工伤保险预防机制介入安全生产,唤起人们注重职业安全,事先防范职业伤亡事故以及职业病的发生,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安全健康的劳动条件,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我市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办法,确立了工伤宣传、培训两大项目,为了进一步强化工伤预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我们将红桥所辖企业逐一进行分析,我区的高风险企业涉及面很小,大多为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生产加工型企业为数不多,在大胡同地区则突显服务业集群,尽管情况如此,红桥每年工伤发生数量都在300 起以上,工伤案件趋于上升势头,如此一来,开展工预防工作显的非常重要。以往的工伤保险制度只侧重对工伤职工的救治与赔偿,对工伤预防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工伤保险业务局限于工伤认定、鉴定等日常性工作,处于被动应急多,主动预防少的状况,忽略了以工伤预防为前提的基础性工作。为深入、有效、扎实地开展工作预防工作,结合我市宣传、培训两类项目,更好地将工伤预防工作落到实处,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我区应把控的重点。

  一、在宣传、培训方面要加大工伤保险经费投入

  (一)实施工伤预防宣传。为进一步完善工伤保险事故预防机制,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加大工伤保险基金对工伤预防的投入力度,我们先后印制了工伤保险宣传材料,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辟宣传栏。对工伤预防的政策、知识和有关措施进行宣传,使全社会和广大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更加重视工伤预防,自觉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减少了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通过宣传,让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及工伤预防重要性予以高度重视,认清工伤事故给企业正常运行和经济效益带来的巨大危害。

  (二)有计划的实施教育培训。教育培训工作是预防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集中教育。比如:可分别对企业管理人员(包括主管领导,人力资源、工会、安技、医务人员)和职工(尤其是农民工)举办专题讲座,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的自觉性,从而加深对工伤预防重要性的认识,做到领导抓安全,职工懂安全。二是抓好安全和工伤预防技术的培训。重点是各种生产安全和工伤预防技术的培训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严格实施“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素质,真正做到全员安全管理。

  (三)建立培训制度,对高危行业、重点岗位、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定期举办培训班

  一是与安监部门联动,对风险较大行业联合进行专项整治,定期举办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建立和健全工伤预防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认真查找处理不安全因素和问题,杜绝“三违”即: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发生;要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二是培训经费的使用要考虑市场行情和成本因素,与委托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协议》,协议的内容除培训费外还应包括:参训人员考核合格率;周期内(年度)工伤预防控制率,同工种(岗位)同比。做到培训费的支付与培训效果挂钩,分期支付,尾款应待一个周期(年度)依据履行协议条款达标情况支付。结合区情拟定我区培训项目。

  1、中小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着重抓好安全和工伤预防标准化培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国营(有)企业、大集体企业都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伤预防和劳动保护工作,在生产和工作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重视安全生产、预防事故发生放在第一位,制度健全、措施得力,因此发生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比例相对较小。而后来发展起来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私营、民营企业,都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因为缺乏计划经济年代主管部门“层层抓安全”的管理历史的“磨练”,对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工作得过且过,能免则免。况且这类企业过分追求生产经营利润的最大化,对工伤预防、劳动保护的投入少,存在机构不全、制度缺乏等问题。

  2、建筑业高处作业人员。基准面2米以上(含2米),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均称为高处作业。建筑施工行业的作业岗位绝大多数属于高处作业,它包括一般高处作业和特殊高处作业两种,无论哪一种,都存在作业时坠落的可能。影响建筑施工这种高处作业导致坠落的可能因素很多,除一般高处作业外,还有一些更易发生坠落可能的因素,包括阵风风力、高温或低温环境、降雪、夜间高处作业、带电作业、悬空作业、抢救高处作业等。为尽可能避免这种高处坠落的可能,要将预防投入的重心放在建筑安全设备配置,比如保证走板、梯子、平台具有良好的防滑性能,配置安全可靠的载人升降设备和操作室等。

  二、确定安全管理人员目标责任

  安全管理人员肩负着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关系着工伤预防工作是否由基层组织到整个区域的全面展开,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关键。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方式要以会代训,培训内容侧重于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安全预防组织对安全管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将履行职责与工伤预防成果相结合,以用人单位工伤发生降浮情况为依据,即:工伤发生率与上年度同比情况来确定,定期讲评工作,对工伤预防达标的单位降低费率;对未达标的单位上调费率。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伤害的及时通报安监部门,调查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并实施行政处罚,通过行政手段,法律手段促进安全生产,实现目标管理。

  由此可见工伤预防机制是工伤保险制度的首要目标,也是安全生产中付出较少经济成本的最有效措施,更是现代社会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最直接的体现。我们要通过抓宣传、抓培训、抓管理,最终实现安全从预防入手,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