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疾病的发生是多因素所致,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这只是胃肠病发病常见原因之一,其它的如气候、精神(情绪对胃肠的影响十分密切,像功能性消化不良及肠易激综合征,就和焦虑、抑郁等异常的心理因素有直接关系,消化性溃疡也有显著的情绪障碍表现。现代的研究证明,情绪越急躁的人越容易患这种疾病)及不良生活习惯和特殊职业(司机、重体力劳动者、高温、低温、长期露天作业者等)、急性创伤后所致的应激性溃疡、长时间接触粉尘作业导致的慢性职业病(如矽肺的肺功能损害所致的低氧血症等)等因素更容易引起胃肠道常见疾病的发生(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等)。

  消化系统在维持人体健康中起着重要作用,包括营养的吸收,解毒、体内废物的排泄等。简单的说:吃的进、排的出这就说明消化道的功能正常。因此,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职业特点,养成饮食的规律性,胃口不好的人更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绝不能热一口,凉一口,饥一顿饱一顿,按时吃三顿饭,同时少吃产气的食品,比如:奶制品、大豆、豆角、卷心菜、洋葱等等。葡萄汁、苹果汁和梨汁有可能引起腹泻。有些人会对含乳糖的食物吸收不良,还有一些谷类、麦面类、奶制品和果糖等会使胃肠症状发作或加重。

  人体的重量大部分都是水,每天必须要喝到一定量水才能满足身体新陈代谢的需要(人体每天隐性消耗水分约800 毫升加上出汗和排出的液体至少在1500 毫升以上)。当然职业的不同每天需要补充水的量也不一样。

  长期接触粉尘、有毒、有害作业的特殊职业岗位上的人群,不管现在已经是伤病人、慢性职业病人还是没病的人。必须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暴露皮肤的保护等)、调理,保持平静的良好心态。职业病长时间服用药的患者切记不要滥用药;重视合理膳食,管住嘴,防止暴饮暴食,不要渴了才喝,不要饿了才吃,尽量不要路边餐饮;戒烟酒,少饮用咖啡、可口可乐等饮料;劳逸结合,不要困了才睡,保证足够的睡眠,早睡早起;在工作、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做好日常生活中上述几点,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减少和防止胃肠常见病的发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如天天重复不良的生活习惯来伤害自己,医生就是有妙手回春的本事也治不好“不良习惯”相关的胃肠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