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6月到8月底,全市范围内开展夏季国省道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治超载、疲劳驾驶、强超强会、违法载人,面包车和农村客运班车超员载客,超速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截至6月3日,行动前三天共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7871起。

  涉牌车超员车 快速查处

  6月3日9时许,公安东丽分局交警支队交警通过集成指挥平台,发现一辆悬挂津A57××7号牌的白色小客车行至利津路,而该车恰恰是交警寻找已久的“套牌车”。经核查,这辆车当时悬挂的号牌属于一辆红色面包车。交警东丽支队部署张贵庄大队警力迅速到场,白色小客车很快被成功拦截。目前,交警东丽支队正在对该车悬挂号牌的真伪性进行鉴定,若该车牌并非伪造,驾驶人将因实施“使用其他车辆号牌”违法行为,面临罚款5000元,记12分处罚;若号牌系伪造,其将因实施“使用伪造号牌”面临收缴号牌、扣留机动车、罚款5000元,记12分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6月2日9时26分,公安东丽分局交警支队军粮城大队交警,在津塘公路与东金路交口北侧巡查时,一辆号牌为津JQE××的面包车引起了交警的注意。透过车窗玻璃,发现车内黑压压的挤满了人,而面包车驾驶人的脸上也露出一丝忐忑和慌张。巡查交警随即上前将该车拦停进行检查。令人吃惊的是,该车副驾驶座竟挤坐了两个成年人,一个人蜷缩地坐在另一个人身上,整个人都挤在了前挡风玻璃上。经过清点,从这辆面包车上陆续走下11个人,而经核实该车的核定载客人数为8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交警对驾驶人张某“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200元,驾驶证并记6分。同时,要求其通过其他车辆转运了车内人员。

  13处执法站 严查仨月

  通过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本市将力争实现国省道通行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下降的目标,货车、面包车、农村客运班车是此次行动中严查的重点车辆,行动将重点车辆通行集中、事故多发、易拥堵的国省道路段,国省道沿线劳务人员集中企业、货运场站、施工工地等周边路段,城乡接合部、穿村过镇路段作为严控重点路段。

  启动全市13处交警执法站,并围绕交通秩序乱、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特别是劳务人员集中企业、货运企业、施工工地周边路段、货车通行集中路段增设执勤点位,最大限度将警力和装备摆上一线,强化相邻交警支队、大队联勤联动,通过错时勤务、交叉勤务、执法小分队流动执法等方式,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违法的管控,对过往的“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逢车必查、有违必纠”。依托20处警保合作劝导站,加大5时至8时的劝导,严防超员面包车、酒驾、违法载人货车出村上路。针对夏季雷暴大风和强对流天气频繁,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多发的特点,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排查国省道特别是山区公路隐患路段,提前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快推进国省道沿线超限检测站全部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并联网备案。加强称重数据和车辆、企业超载违法数据共享,深化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强化区域协作、密切部门联动,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措施,严查严治非法改装、“百吨王”和重型货车超载50%以上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