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肃省宁县庆阳陇牛乳业有限公司的奶牛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现代化养殖场。场区内干净整洁,消毒室、饲料加工间等养殖设施一应俱全,数百头进口奶牛正在悠闲地吃草,一声声奶牛的叫声汇成了一曲欢快的农家小曲。

  陇牛企业有如今的规模,得益于河东区的产业帮扶。2017年,河东区审计局干部吴海龙来到宁县挂职副县长,经过多次细致调查研究,多方联系天津的企业帮助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了近千头奶牛,扩大了公司奶牛养殖规模、提升了奶源质量,从而使产品品质有了更大的保证。

  有了产业还要体现精准,结合当地实际和百姓所长,让产业往深处发展,让百姓增收可持续。“陇牛作为当地最大养殖产业,入股陇牛乳业的有1000多户,还有部分百姓在这里务工。百姓全产业链参与奶牛的养殖,种植玉米既可以卖钱,富余劳动力可以务工,每年土地还可以获得分红。”吴海龙介绍说,为了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公司不仅引进了进口奶牛,还从国外聘请了养殖技术专业人员,对科学养殖、饲养进行专业指导。

  如今,陇牛乳业以运通草业公司为依托,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即陇牛乳业、运通草业、贫困户三方联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和生产;采取“托养代管、入股分红”方式,带动周边乡镇贫困户入股到公司旗下养殖基地。除养殖基地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2%给贫困户保底分红外,每年再拿出陇牛乳业公司乳制品加工、销售利润的20%进行二次分红。据了解,陇牛乳业带动了数千户农户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0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