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19年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商务局研究起草了天津落实国办意见的实施方案。作为全市消费扶贫工作的牵头部门,日前,市商务局按照市领导要求印发了2019年天津市消费扶贫指标分解意见。

  4月11日,市商务局刘福强副局长主持召开2019年消费扶贫任务部署会,我市16个区商务、合作交流办等部门以及受援地区商会、相关商贸电商企业共同研究落实消费扶贫任务。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消费扶贫工作的有关精神。按照“全市统筹、各区实施”的原则,部署了2019年消费扶贫工作任务。明确了“各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坚持“保存量,扩增量”,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议研究讨论了消费扶贫供销渠道、采购方式、统计方法等关键环节。明确了消费扶贫商品采购渠道:一是从受援地区和前方指挥部授权的当地企业直采;二是从我市食品集团、驻津商会、批发市场采购;三是从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采购。

  为确保消费扶贫工作顺利推进,会议提出四项要求:为确保消费扶贫工作顺利推进,会议提出五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区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的政治高度来看扶贫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消费扶贫任务。二是各区进一步分解责任。各区人民政府要对本区行政区域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进行任务分解落实,细化落实工作方案。三是明确了消费扶贫商品采购渠道:从受援地区和前方指挥部授权的当地企业直采;从我市食品集团、驻津商会等重点商贸企业;从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采购。四是营造宣传氛围。各区要积极组织形成多样的消费扶贫促销活动,在公众密集场所张贴带有销售二维码的宣传海报,扩大宣传声势,发动全社会力量助力消费扶贫。五是建立相关制度。市商务局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传达上级领导指示要求,汇总、通报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各区要加强信息反馈,将完成的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进销凭证、物流凭证等佐证材料真实可靠,定期汇总上报市商务局;各区指定专人为消费扶贫工作联系人,保证政令畅通,不留死角,第一时间将上级的任务部署传达到最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