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缺穴别名童玄,腕劳,位于前臂桡侧,在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当肱桡肌与拇长展肌腱之间凹陷处。将手臂自然抬起,两只手从虎口处自然交叉,食指自然搭在手腕儿上高起的骨头处,食指尖所指向的位置就是列缺穴。

  列缺在古代就是指闪电,列是分开,缺是指破裂。闪电的形状就是一分为二的,中间有一条裂缝,所以称为列缺。而且列缺是肺的络穴,从这里又开始走入大肠经,一分为二,贯穿于两条经络之间,正好应了列缺之名。

  关于列缺穴的功能,许多中医典籍上都有记载。《针灸大成》中有一首脍炙人口的《四总穴歌》,其中有一句说“头项寻列缺”,也就是说,列缺的主要作用是治疗头颈部疾病的。当人感到头晕目眩时,刺激列缺穴,能很好地使人清醒。就好比打雷闪电,能够使阴霾消散,让天气重新恢复清朗,所以列缺穴被称为雷电之神。《黄帝内经》说列缺穴主要治疗偏头痛,头痛,落枕等。列缺穴还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于任脉,能同时调节肺经、大肠经和任脉,可以通经络、调肺气,因此肺经、大肠经和任脉方面的疾病,列缺穴均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所以列缺穴的主治有落枕,偏头痛,口歪眼斜,三叉神经痛,感冒,哮喘,咳嗽,牙痛等病症。

  平时我们可以用手指弹拨列缺穴。弹拨的手法是在穴位上做横向的推搓揉动,使肌肉、肌腱来回移动,以有酸胀等感觉为佳。当感到脖子不适,发现脖子僵硬、疼痛,就可以拨动列缺穴,不适感就能迅速减轻。对于现在的人来说,列缺穴还要一个很好的功能,那就是戒烟。想戒烟的人可要好好利用这个穴,每天用大拇指或按摩棒刺激列缺穴,对于控制烟瘾有很好的作用。抽烟伤害最重要就是肺,而列缺穴就是肺经上的穴,对于肺有调节作用,所以一些从事伤害肺工作的人,也有必要经常按摩列缺穴。作者:刘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