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给滨海新区“入泮立德 助力成长”教育品牌赋予新的内涵。日前,滨海新区小学四年级至高二年级的9.5万余名学生复课,重新开启校园生活,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全面线上复课。

  新学期开学历来都是重要的教育契机,结束了这个让学生亲历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假期,更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的好时机。对于新区特色教育品牌“入泮立德 助力成长”,区教体局将其“入泮”内涵进行进一步丰富,把主要针对新生举办的主题开学典礼扩展至每个学期的开学仪式中,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复课,通过仪式感十足的教育过程,使每个学生汲取成长力量,完成今年的入泮“开笔礼”。

  为了迎接这个特殊新学期的到来,统筹“开学第一课”的学习和战“疫”专题教育,强化生命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各校根据区教体局的工作部署,通过微信公众号、“云”班会课等形式加强返岗教师和学生对《中小学校防控指南》的学习,熟悉开学复课工作流程,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学校全面做好校园卫生、教室消杀,对学生开展爱国卫生和公共卫生教育,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结合师生状况、学校防控情况,学校组织培训并安排教师现场指导开展大课间演练、应急疏散演练、放学行走规范演练等实操演练,让每一位学生熟知一日流程,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

  在初高中毕业年级复课之时,其他年级也一同通过电视、津云客户端及北方网等多种途径,线上参加了庄严的升旗仪式,随后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大自然在说话”电视公开课,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塘沽新港一小全体学生以特殊的方式“相约国旗下”,各自在家阅览学校微官网平台,参加线上升旗仪式,升国旗,唱国歌。屏幕里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屏幕外的学生身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庄重而肃穆地向国旗敬礼。

  大港三号院小学召开线上职工大会、家长会,和家长沟通新阶段工作。老师们连夜录制编辑视频,让孩子们在家就能看到熟悉的校园、教室、紫藤花和心灵小屋,找到校园的熟悉感。汉沽盐场小学推送绘本故事《呵护自然生态,保护野生动植物》,向全体师生发出“保护野生动植物,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倡议,组织召开德育微班会《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带领同学们讨论保护野生动物相关话题,唤醒大家对自然的敬畏。

  在班团队会上,各校学生还学习了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抗击疫情典型事迹,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引导大家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堂深刻而感人的“人生大课”,各校以疫情防控为主题,把抗疫精神引进课堂,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融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努力争做抗疫小战士,奏响“抗疫+学习”的励志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