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之后,咱们国家对科技项目投入不减,科研人员的收入也不减,我们更应该提高对科技事业的重视程度,靠科技创新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常委、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李琳梅对记者说。

  在日常工作中,大量的数据调研和细致、复杂的项目规划成为李琳梅的家常便饭。据了解,作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领域的国家级科研院所所长,李琳梅主持的海水淡化领域研发项目,细化到组织专家和科研人员,从编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再到后期的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基地建设,全程一步一步都要亲力亲为,大量细致缜密的工作日积月累,最终促成了一个个高质量的海水淡化工程。

  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李琳梅的提案是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李琳梅说:“我今年的提案主要是构建自主可控产业链条,突出地方特色,来推进天津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她告诉记者,提案中包含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重点,比如加快建设“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发挥滨海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的优势,在临港建设10万吨级海水淡化试验场,为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规模化应用及走出国门提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