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就要打出政策组合拳,全方位、多层面推进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和供应链畅通,从而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建议。

  首先,打出扩大内需组合拳。在促进消费方面,建议加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保等领域的财政投入,通过向居民发放电子消费券等方式,稳定并刺激国内消费需求,以此为全产业链联动复工和供应链畅通奠定经济环境和消费基础。

  其次,抓龙头企业促产业链稳定。建议优先支持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聚焦如电子信息、汽车、石化、家电等万亿级的产业集群,抓住重大项目、制造业百强企业、商贸流通百强企业等关键环节,贯通供应链“断点”,加大统筹力度,抓链条、破难题、通堵点,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协同复产稳产达产。

  第三,推动航空货运产业升级。建议一方面鼓励国内航空公司针对机龄较长的客机进行“客改货”,壮大我国货机梯队规模;另一方面,鼓励设立专业化航空货运公司,形成海陆空立体化的对外贸易物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