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字化的新时代,智慧城市的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进入了新阶段。2019年11月29日,在“产业·城市 擎领未来——2019紫光云IMPACT峰会”上,紫光云以“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与产业动能”为题举行了一场圆桌论坛,邀请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丽琼、山东省潍坊市政协常委,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厅级二级巡视员于慰杰、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战略规划总监&智慧城市研究室主任,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刘棠丽、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与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联席总裁王慧轩一起展开对话,就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进行深入探讨。

“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与产业动能”圆桌论坛“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与产业动能”圆桌论坛

  拥抱转型 以数字技术和顶层设计推动智慧城市升级

  城市发展新阶段,数据成为基础生产要素之一,也是重要的命题之一。城镇化和城市的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最大的变化和发展特色之一。我们不但要看到城市发展形态上的变化,更要看到城市发展推动力的巨大转变。回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发展的推动力量,从土地到引资到知识和人才,现在城市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成为生产要素之一。

  冯奎表示:“面向未来新时期的现代化建设,如何发挥数据的作用成为所有的城市都要充分研究的课题。”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 冯奎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 冯奎

  数字转型大势所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拥抱数字转型。现在全球面临的四大挑战,除了风云变幻的经济贸易格局、多元化的社会期望和不断变化的环境,第四个便是当前势头猛烈的数字转型。而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数据和数字技术将成为产城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

  刘棠丽指出:“要拥抱数字转型首先要有数字思维。城市和产业要想转型升级,我们的思维就要转型升级。”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战略规划总监&智慧城市研究室主任、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 刘棠丽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战略规划总监&智慧城市研究室主任、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 刘棠丽

  践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推动重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重镇重庆现在已经走在了换挡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杨丽琼介绍:“一手抓研发创新,鼓励制造业进行自主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以智能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庆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她还谈到了重庆市政府与紫光集团携手打造的紫光存储芯片产业基地,以及紫光云(南方)总部等重大布局,都大力推动着重庆市智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丽琼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丽琼

  山东潍坊的文化旅游业拥抱数字化转型,从顶层设计开始。产业要深度融合,城市要加高质量发展,要靠数字经济、靠新技术。在山东省潍坊市,文化旅游产业也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目前,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利用新技术的发展模式还未成型,大数据库有待建立。部门间需要实现协同发展,企业合作也期待实现共赢。转型机遇很大。

  于慰杰提出:“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充满信心。要拥抱互联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解决我们的痛点和问题,潍坊也是这样在做,已经做了顶层的规划设计。”

山东省潍坊市政协常委,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厅级二级巡视员 于慰杰山东省潍坊市政协常委,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厅级二级巡视员 于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