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论坛上碰撞思想、商业展台前人头涌动、智能体验区热情似火……5月18日上午,202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启幕,一项项充满科技与智慧的交流、成果,让人眼前一亮,更让智能科技产业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

  走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展厅中,感受那些与生活挂钩的“智能”,你能看到,在居民小区中,社区和物业可以通过一套管控系统,既解决居民担忧,又解决电动车“上楼”安全难题;你也能看到,在智慧病房里,只需一个按键,护士站、走廊屏、护士腕表就会发出提醒,无论护士身在何处,都不会漏掉任何患者的紧急呼叫……从社区管理到医疗服务,这些不断向生活场景延伸的“智能”触角,正在为我们提供着更多的“安全感”。

  “智慧系统”解电动车上楼难题

  这些年,电动车“上楼”引发的消防事故,成了很多城市的困扰。今年2月,《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很多小区开始加紧建设电动车充电车棚,可是只有充电车棚,没有监管,还是无法完全杜绝“上楼”情况。那么到底要如何监管,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电动车进楼入户、室内充电、私拉乱接和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呢?

  在天津本土企业高新兴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兴智联”)的展台前,一套“社区管控系统”引起了不少参观者的兴趣。

  “让车主觉得安全可靠,是杜绝电动车上楼的前提条件。以往的方案可能只是考虑到电动车上楼有报警,但我们利用科技赋能打造出的这套创新模式,包括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追溯全方位管理,可以明显提升小区内电动车治安防盗、消防安全的管理能力。”高新兴智联京津办事处主任刘惠娜向观众们介绍,他们研发的这套社区管控系统,是以物联网RFID技术为核心,融合视频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精准采集车辆信息,可以实现小区出入识别、入楼入梯预警、防盗布控、溯源追踪、违规研判等功能。

  举个例子,当一个小区采用这套系统后,小区内的所有电动车将会在车辆、电池上,分别安装带有芯片的电子标签,这个标签抗金属、防水、耐高温,印有二维码。只有管理人员或执法人员,才可以通过扫描,读取标签上的二维码,可以联系到车主。同时在小区出入口、楼栋、电梯等位置,安装超高频RFID阅读器、红外检测摄像机等设备。

  有了这套系统,当有人进行偷盗,带有二维码的车辆或电池,在经过小区出入口等重点位置时,便会被阅读器、红外摄像机捕捉到,帮助警方锁定不法分子,追回车辆;当有电动车想要“上楼”,楼栋和电梯内的阅读器,就会自动识别,进行声光提醒,小区管理人员就可以及时追踪到违规上楼的电动车,进行处理;当一辆电动车停放在消防通道等禁止停放区域时,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二维码找到车主,避免挡路,随时挪车……

  “其实,我们很早就关注着电动车上楼的安全问题,这套系统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研发。2022年在广州进行试点,今年3月份,我们联手万兆科技已经在咱们天津红桥区的金岭花园建设了试点,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2个多月。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居民,对我们的管控系统都有着不错的反馈。”刘惠娜笑着说,“现在,电动车停放安全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电动车充电车棚也陆续增多,未来我们也会根据具体应用情况,进行不断创新升级。”

  “智慧病房”让需求被及时响应

  “医院的病房可以这么高级吗?”“住在这样的病房里,太有安全感了!”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展台的“智慧病房”模拟环境展示区,不少参观者都会发出感叹。

  “我们正在逐步打造并完善智慧病房体系,其中智慧护理系统是我们从2020年开始打造的智慧病房的一部分,通过全业务、全场景的应用,能够更大程度地保证患者的健康安全。”肿瘤医院信息处工作人员董雅儒介绍说,“智慧病房体系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结合智能终端等设备,有效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满足患者个性化的医疗服务需求,让患者需求得到及时回应,更安心地进行治疗。”

  智慧病房到底“智慧”在哪儿?董雅儒指着模拟环境中的每一个设备,向参观者一一介绍。在智慧病房内,病床上会有一张带有传感器的智能床垫,可以检测患者的心率、呼吸等日常生命体征数据,如果需要卧床的病人长时间离床,护士会得到预警提醒,对患者情况进行及时关注。

  相比于现在只有基本信息的纸质床头卡,智慧病房的智慧床头屏,将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在智慧床头屏上,除了显示患者的基本信息,还会动态显示患者的待办事项,重要提醒等信息,比如手术日期、患者过敏史等等,都可以在床头屏上看到,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地为患者播放健康宣教视频。此外,智慧床头屏可以实现随时查询、缴纳患者的医疗费用,免去了患者或家属去缴费窗口排队等候。

  除此之外,智慧病房内的呼叫系统也进行了全面升级。

  现在传统的普通病房,患者按键呼叫时,只有护士站内有提醒,如果护士在其他地方忙碌,就有可能会漏掉患者呼叫。而新的系统可以支持多终端的呼叫提醒,如果患者在床头进行呼叫,护士站一体化大屏、护士手上的智能腕表、病房门口屏、病区走廊屏,都会同步进行提醒,这样护士无论是在护士站、还是在配药间,或者在其他病房,都能够及时知道哪一张病床的患者进行了呼叫,对患者的呼叫和需求进行及时响应。

  说到护士站一体化大屏,董雅儒指着病床旁的一张护士站一体化智能交互大屏说,“这个大屏上可以一览病区的整体概括、今日治疗及科室培训等情况,也可与一体化电子病历实现互联互通,展示每一张病床的患者诊疗情况。传统模式下护士交班都是纸质的,有了这个大屏可以让护士实现无纸化交班,所有的治疗和护理情况都记录在系统里,也保证了信息资料的准确性。”

  在智慧病房的床头柜上,摆放着一些智能仪器。一台只有电表仪大小的“生命体征一体化采集设备”,引起了不少人兴趣。董雅儒说,“传统模式下患者的血压、血氧、脉搏等都需要一项项测量,护士再手动填写,录入系统。但这个设备,可以直接将测量结果,通过无线技术,直接传送至护理系统内,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避免了数据转录差错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肿瘤医院智慧护理系统已经在体北院区应用并推广,整套智慧病房体系将在滨海院区持续完善,根据患者的实际需求,逐步引入各类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为住院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