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滨江的上的肯德基国宝主题店,一幅来自杨柳青的年画格外引人瞩目。这副年画名叫《龙凤呈祥》,画中的两位童子骑着龙凤精美之极。大运河畔的杨柳青年画有着怎样“前世与今生”的故事?一场津门古镇喜乐会带着我们一起走进国宝年画的传奇故事。

  肯德基国宝主题店让年画“活”起来

  肯德基乐宾餐厅,一幅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年画《龙凤呈祥》被装饰在店面最明显的位置。《龙凤呈祥》画的是两位童子分别骑龙凤。龙,为鳞虫之长。凤,为百鸟之王。在民间,有着吉祥的寓意,深受人们喜爱。

  走进餐厅,犹如进入了大运河畔的杨柳青古镇。天津市区以西20公里的杨柳青镇,以杨柳依依得名,以木版彩绘年画著称。自明清以来,杨柳青镇及其附近村庄,开始事年画作坊生产。可谓是“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成为中国传统木版年画中最为著名的一宗。

  “天津卫城西杨柳青,有一位美女白俊英,妙手丹青会画画。这佳人,十九冬,丈夫南学苦用功,转眼来到四月当中。”这首《画扇面》的民间小调就描述了杨柳青年画进入北京城、远销大西北的情景。把孩子们带入了杨柳青年画的“前世”故事。

  城市作家徐凤文、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杨仲民,以故事秀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了这件国宝年画的“今生”传奇和制作工艺。“年画可以画机器人吗?”、“可以用可乐印年画吗?”现场的小朋友对传统年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提出了很多让人脑洞大开的问题。时光穿越、故事秀,让那些看起来的生涩的年画知识“活”了起来。

  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方法为“半印半画”,即先用木版雕出画面线纹,然后用墨印在纸上,套过两三次单色版后,再以彩笔填绘。木版印刷、多重套印、手工彩绘的特色。民间艺术的韵味浓郁,富于中国气派。

  听罢了故事,小朋友们开始动手体验杨柳青年画特有的印刷过程,与国宝“对话”,感受传统手艺的乐趣

  这几个月,话题几乎被“历史”和“国宝”承包,从《国家宝藏》到最近热播的《如果国宝会说话》,一件一件中国历史长河里的瑰宝,渐渐浮出水面,一次次成为大家的焦点。2018年新年伊始,肯德基携手国家博物馆,获得17件国宝形象使用的官方授权,推出“国宝耀中华”系列活动,将“国宝热潮”推向高潮。

  作为餐饮业领航者的肯德基,频频跨界时尚、手游、国漫、娱乐等多个领域,并通过品牌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力倡导文化传承——从“猴王当道”到“百鸡百吉”再到“金桶旺财”,一年一度的新春产品和主题餐厅融合了中国传统生肖主题以及各地民俗文化。2018年,肯德基更是与国家博物馆合作,让17件国宝“回归故里”,并且将它们的文化之魂融入在17个城市的肯德基超级国宝主题餐厅设计中,向年轻消费者普及国宝文化,提升经典文化传承和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