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天津中医药大学2019年“天中科技杯”学术节开幕式暨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在体育馆副馆举行。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刘革生老师出席,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学工部、团委领导老师、各学院辅导员、各兄弟院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学生代表和8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活动以“天中科技杯”学术节开幕视频拉开了序幕,视频回顾了2018年“天中科技杯”学术节成果,对2018“天中科技杯”学术节进行了展望,展现了天中学子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热情。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和各学院的积极参与下,2018年“天中科技杯”学术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创新思维、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2018年学术科技节在科学把握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科技创新活动,力求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搭建广阔平台,助推学生在科技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校团委书记张晶宣读了《关于举办天津中医药大学2019年“天中科技杯”学术节的通知》。

  指导教师代表中西医结合学院汪涛教授发言,她分享了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体会,指出学校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实践育人工作,为大家搭建了科技创新基金、“天中科技杯”学术节等多个科技创新实践育人平台。鼓励同学们结合中医药发展的趋势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不断进取,不断提升科研思维,实现成长成才。随后,学生代表中医学院15级“5+3”一体化高红旭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体会,她号召广大天中学子充分利用“天中科技杯”学术节平台,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执行主席贾浩然同学致辞。他作为兄弟院校科协代表对 “天中科技杯”学术节开幕表示祝贺,希望今后多与天津中医药大学沟通交流,一起参加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共同迸发思想交流的火花。

  此外,大会启动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教务处处长阚湘苓教授对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解读说明,同时部署了今年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内选拔赛的相关工作。

  最后,校领导作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术科技节所取得的各项成效。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宝库”之一,我们要发扬创新精神,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挖掘中医药精髓。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天中学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创新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高素质人才。

  活动期间,参会师生参观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天津中医药大学领导现场对参展项目做了详细指导。学生们被参展项目深深吸引,他们深受启发。参展项目激发了广大天中学子学术科技创新的热情,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本届“天中科技杯”学术节将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学校将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管理机制,鼓励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到学术节各项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来,在活动中启迪创新思维,拓宽科技视野,锻炼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天中学子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