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1月13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举行互联网医院专家聘任仪式。知名专家的加盟为疫情期间患者无接触就诊增添“大咖”选项,使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医改的新路径。

  奥密克戎变异株突袭津城,在全民防疫的大环境下,线上诊疗成了患者的刚需。近日,市卫健委在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借助“互联网+医疗’服务,解决广大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泰心互联网医院作为天津市首家互联网医院试点进一步统筹协调优质人才资源,邀请天津市多位知名专家加盟,利用成熟的远程医疗技术平台,让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家中通过网络便能与专家面对面咨询就医,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救人治病兼顾并行。

  即日起,除泰心医院本院各科专家外,刘克强教授、张宏教授、姜铁民教授、田凤石教授、张宏艳教授、郑刚教授、于东祥教授等天津市顶级心内科专家加盟泰心互联网医院。医院开创性地整合信息系统,为每位专家配备了搭载泰心医院内网终端的电脑,方便他们随时查阅、上传患者病历资料,并为专家配备了助理,使专家能在家中通过网络 “动口不动手”,把宝贵时间均用于同患者交流,而通过助理实现线上诊疗记录、开药缴费、医保联网结算。这一举措打破了空间上的限制,使“一号难求”的专家直接为最基层百姓诊疗。不仅在在疫情肆虐之际,保障了病人就医需求,更为促进医改,使医疗重心下移,实现政府提出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创建了新经验。

  2018年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号召建立互联网医院。泰心互联网医院建院伊始,即确定了“院内院外、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协同联动”的工作方针,用科技手段探索的新型诊疗模式。在探索“互联网+医疗”的道路上,泰心互联网医院凭借便捷的平台、优质的资源和贴心的服务,得到了患者的认可。据统计,自2019年1月上线至今,泰心互联网医院在线注册近24万人,复诊9万人次,取药5万人次,药品配送到家近3万份。2020年2月疫情暴发之际,市卫健委公布全市互联网诊疗统计数据,泰心互联网就诊量占97%。

  2021年,泰心医院入围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前十,科室访问量超780万余次,线上服务量4.4万余次。泰心医院刘晓程院长介绍,网上医疗是手段,线下医疗是主体。通过这种全新的诊疗模式,一定会降低患者的再住院率,提高人群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泰心医院今后将邀请更多专家加盟,整合京津冀乃至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粉碎传统医院的技术孤岛、服务孤岛、信息孤岛和利益孤岛,深化医改,促进民生,为健康中国2030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