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距离天津正式打响与奥密克戎病毒之间的战役已经整整一周。7天的时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其中,有这样一群公交人,他们或坚守岗位保障城市“动脉”畅通;或在一线冲锋日夜奔波,帮助转运隔离人员;或坐镇调度中枢,随时调整线路走向……他们是疫情中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

  坚守岗位不放松

  1月14日清晨4时30分,30路公交车队的机务员魏盛赶到公交总站,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机务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检查、维护公交车的车质,不让一辆车“带病”上路。魏盛戴好口罩,一丝不苟地将车辆从里到外全部检查一遍,随后帮助早班司机杜洪良一起对车厢进行消杀。一切就绪,5时整首班车准时发车。

  30路公交车沿线共设27站,贯穿东丽、河东、河北三区,平日客流量达上万人次,但这一天,路程过半时,上下车的乘客只有5人。尽管乘客不多,但杜洪良没有懈怠,只要有人上车,就会提醒其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同时为乘客测温。疫情发生后,杜洪良只休息了一天,但他没有丝毫怨言:“我能做的有限,但我的阵地就在这里,我会守好我的阵地。哪怕只有一名乘客,我也会守好岗位。”

  义无反顾奔“疫”线

  9时10分,已经忙碌了一夜的公交张贵庄车队副队长周欣终于可以歇会儿了。别看大家都叫他“老周”,其实他才44岁。1月9日,周欣作为第一批志愿者进入津南区,专职负责运送隔离人员。接到车队的召集令后,他第一时间报名,为了准时出发,他甚至来不及回家,只给妻子发了微信,告知自己即将进入封控区。妻子对他的工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你甭管了,家里有我撑着。”

  来到抗疫一线后,周欣和同事不断往返于隔离点与封控区之间。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一天下来周欣的内衣已经湿透,袜子也粘在脚上。但时间紧、任务急,他出来时什么随身物品都没带,也没有时间洗晾衣服。第二天上午,他只能向同事借了一套内衣。第二天下午,公司给他们送来了换洗衣物和简单的生活用品,此外还有很多成人纸尿裤。

  “大老爷们儿第一次穿纸尿裤,但没办法,出任务时不能中途脱换防护服,在特殊时期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周欣笑着说。

  在一线工作了6天,周欣一共睡了十几个小时。昨天,在同事传来的一条抖音视频中,他意外发现有个叫“活到老学到老”的用户在视频下留言:“为公交司机点赞,为我儿子周欣加油!”原来,这位留言人正是周欣的母亲。6天来,老人家怕影响儿子工作,一个电话都没给他打过,只能用这种方式为儿子加油。

  精准调度保运行

  如果说魏盛、周欣等人是在一线冲锋的战士,那么作为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工作人员的韩家庆就应该算是后方的中枢大脑了。全市16个行政区、560余条公交线路,都在他的脑子里。

  “虽然出现了疫情,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外的公交线路还要正常运营,必须要保证城市交通动脉的畅通。疫情发展不断变化,情况瞬息万变,可能一些线路上午能走,下午就不能走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接到反馈后的几分钟内做出线路调整,慢一点儿都不行。”韩家庆说。

  除了及时调整线路,韩家庆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工作就是调派防疫专车。疫情面前,调车调人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先,要最大限度支援一线;其次,要保证现有线路的基本运营;再次,要对每一种车辆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呈现在韩家庆面前的是平面的表格、文字和数字,而他要在脑海中把这些数据综合在一起,形成立体图像。“A车队最低限度留多少人可以正常运营?B车队全都是电动车,支援一线能跑多少公里?周围哪里可以充电?C车队是油车,没油了去哪里加油?”就在记者采访前,他刚刚又调度了600辆车和600名司机随时待命,支援一线。

  一周下来,韩家庆的眼圈发黑、嘴唇开裂,但他说:“跟在一线的同志比起来,我这不算什么,真的不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