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轮核酸检测后,天津马不停蹄地开启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12日12时,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启动。与此前不同的是,“二筛”的检测点进驻社区,分楼栋、分时段进行,这样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也大大减少了市民排队等待的时间。当然,这也意味着更多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加入其中,与病毒“作战”。

  夜幕降临,气温骤降,而这些可爱的“红马甲”和“大白”们,始终在寒风中坚守,直至深夜。而居民们也自发准备了热水瓶、暖贴、姜糖水等暖身物品,送到一线人员手中。一幕幕暖心的场景在津城上演。

  母子完成 画作礼物

  “阿姨,这是我和妈妈画的,送给您。”12日下午,在北辰区瞰景园小区,4岁半小朋友可乐将他和妈妈一起画的“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漫画送到核酸采样点。可乐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医务工作者也特别激动,儿子也特别开心,觉得这个礼物值了。”

  刘女士说,第一次核酸采样时,就为现场工作人员准备了暖贴,“因为那一次把所有的暖贴都拿了过去,家里也没有矿泉水瓶,所以我就和儿子商量,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后来决定,亲手画一幅画吧。”

  中午12点,刘女士和儿子坐在书桌前,母子二人分工明确,她负责画轮廓,儿子负责涂色,历经四个小时才完成作品。刘女士说,完成绘画作品后,儿子甚至对去做核酸检测充满了期待,一直问她什么时候才能下楼,想赶紧把画送到医务工作者手中。“其实,儿子第一次采样时我还得捏着他的嘴,所以在画画时,我就告诉他,外面很冷,大家都很辛苦,要配合阿姨工作,果然这一次特别配合,主动张开了嘴。”

  刘女士还告诉记者,这期间她一度担心不能在自己核酸采样前完成,“幸好我们楼门靠后,这才有充分的时间完成。这幅画仅仅代表了我们的心意,我们想对现场所有人说一句‘辛苦了’!”

  温馨提示刷爆朋友圈

  “夜里更冷了,大家做核酸之前,从家里用矿泉水瓶装热水送给一线人员,他们手都冻木了。”12日,本市开启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因为天气寒冷,一时间,这样的“温馨提示”刷爆了朋友圈。

  家住和平区的董阿姨,在汇文中学采样点做核酸检测。董阿姨说,看到这样的提示内容后,她马上从家里找出了20余个空水瓶,用酒精仔细消毒,然后装满了热水。“女儿晚上10点多去做的核酸检测,那会儿冷得厉害,正好可以把暖水瓶送过去。”

  晚上10点多,董阿姨女儿、女婿带着热水瓶赶到核酸采样点,把它们送到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采样时我注意到,他们只戴了一层防护手套,难以想象会有多冷,尤其最辛苦的是负责核酸采样人员,手一刻都不能停。”董阿姨女儿说,她到现场的时候,看到工作人员身后的椅子上摆着各种各样的暖宝和群众送来的暖水瓶。“水瓶凉了,又有市民继续带热的过去,能让他们暖和一点。”

  天太冷了 暖暖手吧

  罗女士是大港区兴盛里小区的一名社区志愿者,虽然从出现疫情后,她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让她感到身心疲惫,但是12日下午遇到的暖心一幕,让她觉得这些天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我在手机朋友圈中看到的一幕,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罗女士说,最近两天,她的朋友圈中一直被一条暖心的文字刷屏:“温馨提示,谁去做核酸之前,方便从家里用矿泉水瓶装点热水,送给医务人员暖暖手,因为手消真是太冷了,手都硬了肿了。”

  12日下午,全市进行第二轮核酸筛查,罗女士负责为居民做扫码登记工作。“我由于比较忙,一直都在给居民用手机扫码登记,因此没有看到他。”罗女士说,当时大约15:30,一名正在排队的中年男子,突然从自己携带的一个红提袋中,将几瓶装有热水的矿泉水瓶送到她和其他志愿者跟前,并叮嘱他们“天冷,暖暖手吧”。还没有等到罗女士反应过来,男子已经去医护人员那做核酸检查了。

  无独有偶,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另外一名等待扫码登记的男子从自己的防寒服里掏出一瓶装有热水的矿泉水瓶,递到她手里,并说道:“快暖暖手,天太冷了,别冻着。”随后,该名男子也赶快跑去做核酸了。

  罗女士说,当自己闲下来时,一直被这些热心居民的暖心举动所感动,同时将这件事情记录在自己微信朋友圈中。

  礼物“排队” 温暖加倍

  作为河西区柳林街金海湾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从9日开始,侯女士便和社区的其他志愿者一直冲锋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为居民们排忧解难,每天都要忙到凌晨才能有休息的时间。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来自居民的温暖总能让侯女士倍感欣慰。12日晚上,她和其他的志愿者为居民进行核酸筛查的扫码登记工作。“因为要经常给居民身份证拍照,再加上外面天气寒冷,我这双手被冻得发麻,越来越不灵活了。”此时,一名扫码登记的中年女性特意给她送过来一个暖水袋,让她“暖暖手”。侯女士回忆道,当时她连忙表示谢绝,但对方执意要给她,并且特意强调“这就是给你的”。因为后面还有很多居民排队扫码,她就只好欣然接受。

  不仅如此,居民们有的送来暖宝宝,有的送来好多装有热水的矿泉水瓶,还有一位年轻的女孩给他们送来巧克力,让他们“增加点热量”。侯女士说,看到这么多热心市民的善举,即使自己再辛苦,也不觉得有多么累了。

  咖啡情浓 天津加油

  1月10日,滨海高新区海泰发展大厦搭建起了临时核酸检测点,恰逢大风降温天气,考虑到防疫人员在寒冷的冬天还要在户外辛勤工作。星巴克天津智慧山门店的员工们便自发地行动起来,为检测点的防疫人员准备了饮品和食品,共计60余份,并在外送袋上写下“感谢你们的付出,天津加油”的字样。

  “我们能做的不多,但希望在寒冬中,为最可敬可爱的人们,送去一点点温暖,‘煎饼果子’加油!”员工肖云虹说。

  1月12日,该门店又为滨海高新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送去了70余份饮品和食物,以此来表达对这些防疫人员的敬意。

  据了解,自天津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星巴克的员工们都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忙碌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等送去温暖的咖啡,表示敬意和感恩,一起为天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