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健康产业是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记者从刚刚落幕的“高质量创业孵化发展论坛”上获悉,作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核心标志,建院十年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作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标杆,正在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一批优质创新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优秀人才集聚和培养渐成规模,助力滨海新区这一生物医药技术研发的领航区日渐崛起。

  2009年成立于联合研究院的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作为该研究院的首批孵化企业,已于2019年3月在香港挂牌上市,拥有覆盖12个疾病领域的15种在研疫苗。创始人宇学峰博士说:“良好的支撑平台让企业能心无旁骛地投身创新创业。”研究院自2009年投入运营以来,建成了涵盖药物早期发现、临床实验、中试生产等方向的创新技术支撑平台,构筑“专业化大平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的创新创业综合体,累计引进研发项目390余个,孵化培育科技企业270余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3位。对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凸显。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说:“研究院二期正在规划建设,未来将着重为企业提供提高研发能力等增值服务。进一步打造支撑大健康产业创新的综合性服务大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陈良文介绍,近年来,滨海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创业孵化基地、“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拥有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创业领军人才13人,在疫苗、重组蛋白、干细胞、合成生物等领域技术领跑优势明显,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近两年,滨海新区累计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和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33项,位居全市首位。

  据悉,滨海新区近年来实施了精细化培育工程,编制了《滨海新区大健康产业规划研发创新板块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在加快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推动创新资源聚集、建设优势产业集群等方面明确了实施路径。“下一步,新区将重点实施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合成生物技术、智能健康示范应用四大专项,在资金和人才方面给予充分政策保障。”陈良文说。(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