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饮食结构的变化,我国脂肪肝的患病率明显上升,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临床研究显示,脂肪肝与肝纤维化以及肝硬化有密切关系,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在很久以前就发出警告:脂肪肝将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经济越发达,脂肪肝患病率越高。所以有人说,脂肪肝是一种“富裕病”、“现代社会病”,其不无道理。

  什么是脂肪肝呢?脂肪肝是各种病因引起的肝细胞脂肪变和脂肪堆积,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在肝脏过度沉积的病理综合征。由此,我们便可以知道,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与脂肪肝密切相关。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高脂肪、高热量膳食结构,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都会“催生”脂肪肝。其中,摄入脂质过多,已成为产生脂肪肝的主要因素。常伴体重超重和 (或)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相关组分。

  首先肥胖是脂肪肝的“元凶”。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

  快速减肥、营养不良、糖尿病、高血压等因素也是导致脂肪肝的重要原因。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患者多于体检时偶然发现。疲乏感是脂肪肝患者最常见的自觉症状,但与组织学损伤的严重程度无相关性。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

  临床上对于脂肪肝的筛查主要有以下几种:

  (1)腹部超声是筛查脂肪肝常见有效检测手段,但难以发现早期轻度脂肪肝病例。当脂肪变性程度<20%,或体重指数( BMI) >40 kg /m2时,超声不能准确的检测到脂肪变性。

  (2)受控衰减参数( CAP)和肝脏瞬时成像弹性技术(FibroScan),过于肥胖的患者检测受影响。

  (3)基于磁共振的脂肪定量(MRI-PDFF)可以灵敏诊断脂肪变,约有5%的肝细胞脂肪变时就可检测到,可以替代腹部超声对脂肪肝的诊断,我院已率先应用该项检测手段。

  (4)人体成分分析、血液相关化验指标等综合评估,但不能用于诊断该病。

  (5)对于诊断不明确的脂肪肝患者及可疑并存慢性肝病的脂肪肝患者应进行肝组织活检协助诊断。

  对于脂肪肝的治疗,自我管理尤其重要,主要有以下几种措施:

  (1)改善生活方式: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预不仅可改善非酒精脂肪肝(NAFLD),也可以改善NAFLD相关的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风险因素。对于肥胖/超重的NAFLD 患者应首选以减轻体重为目的的生活方式治疗。

  (2)控制体重: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协会指南建议,减肥目标一般为减轻目前体重的5%~10%。体重减轻3%~5%可以改善肝脏脂肪变性,体重减轻≥7%或9%患者肝脏脂肪变性、小叶炎症、气球样变和NAFLD 活动评分均可改善。 但每周体重下降不宜超过1.6 kg,过快的减肥可能导致纤维化的加重。

  (3)调整饮食结构,同时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不吃或少吃动物脂肪、甜食,少食坚果,拒绝饮酒,多吃蔬菜,含糖少的水果,少吃零食,睡前不加餐。减少饱和脂肪(动物脂肪和棕榈油等)和反式脂肪(油炸食品)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豆类、谷物类、蔬菜和水果等)含量。多吃香茹、木耳、芹菜、山楂、绿豆芽、茭白、番茄、荸荠、黄瓜等食品有助于降低血脂和促进肝脏脂肪沉积和消退

  (4)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最少每周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采取哪种运动方式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喜欢,有兴趣坚持下去。研究表明有氧运动可能比抗阻训练更能减少肝脏脂肪

  (5)禁烟限酒:戒烟可以作为预防代谢综合症的基本目标,因为抽烟是发病的危险因素,尤其对心血管病更是高危因素。酒精本身对肝脏有损害,所以不能过量。

  如果肝细胞炎症明显,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甚至外科手术。

  1。肝细胞保护剂和抗氧化剂:

  (1)维生素E:可以降低成人非肝硬化和非糖尿病非酒精性肝炎(NASH)患者的血清转氨酶水平,改善肝脏组织学病变。

  (2)多烯磷脂酰胆碱、还原性谷胱甘肽、水飞蓟素等药物。

  2。降糖药物:

  (1)噻唑烷二酮类:如吡格列酮对糖尿病前期患者或2型糖尿病患者可考虑短期应用,慎用于肝硬化患者,且使用该药时应仔细评估患者的骨质疏松和心功能等其它共病情况。另外,该药常见不良反应为体重增加。

  (2)二甲双胍:其对NASH的组织学无直接影响,但却是抗糖尿病的一线药物。

  (3)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二肽基肽酶-4( DPP-4) 抑制剂:在合并2型糖尿病的患者中可考虑使用该类药。

  3。减肥药物:奥利司他(拟交感神经类和抑制消化吸收类)、西布曲明(抑制食欲或增加饱腹感)。

  4。其它药物:如他汀类降脂药、 ω-3 多不饱和脂肪酸(抗炎症反应和改善脂代谢作用)、益生元/益生菌制剂(调节肠道菌群和改善胃肠道症状)等。

  手术治疗:减肥手术、肝移植。

  虽然脂肪肝在我们生活中的越来越常见,但是只要我们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意识的做好预防,就能有效的避免这种“富贵病”。

  专家简介:

  李萍,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二科主任,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慢病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管理分会理事,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第八届、第十届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学分会第十届青年委员,天津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第五届、第六届常委,天津市医学会肝病学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会青年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学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学会委员。擅长诊治脂肪肝合并脂质代谢紊乱,脂肪肝合并糖耐量异常及合并糖尿病,脂肪肝合并皮肤改变如黑棘皮病,诊治肝硬化并发症,及肝癌的系统综合诊治。参与及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及多中心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被聘为肝病领域杂志审稿专家。

  门诊时间 :每周六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