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慢性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脂肪性、酒精性、药物性肝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酒精性肝病,受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影响,酒作为情谊、礼仪的载体,已成为某些人生活、交际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但是,推杯换盏之间,人们往往忽略了酒精潜在的危害。

  长期大量饮酒可以引起营养不良,神经精神症状、心脑血管性疾患。饮酒对肝脏的影响尤为突出。酒精进入人体后需要通过肝脏中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来代谢,这两种酶可谓是人体中的‘酒精代谢酶’,但中国人群中一半以上都存在酒精代谢酶的缺陷或活性不足。酒精代谢酶的不足将直接导致乙醇代谢过程到迟缓,积聚的代谢产物严重影响肝脏健康。所以说,酒精对中国人的肝脏伤害更大。酒精的代谢能力存在着个体差异,还与性别、营养状态、是否合并其他肝脏疾病有关。女性对酒精介导的肝毒性更敏感;肥胖或超重会加重酒精性肝病进展的风险;肝炎病毒感染和酒精对肝损害起着协同作用。酒精加上嗜肝病毒对于肝脏来说是“雪上加霜”式的危害。一方面,慢性病毒性肝炎在酒精的协同下会导致肝病迅速进展及肝癌风险升高,另一方面,长期饮酒的基础上罹患急性病毒性肝炎会出现肝损害程度较重,甚至出现肝功能衰竭。因此,对于有肝病基础的人群,酒精为绝对禁忌。

  当然,酒精性肝病的危险因素还包括饮酒年限,饮酒量,饮酒品种,饮酒方式。当饮酒史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40g/日,女性≥20g/日,或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乙醇量≥80g/日,酒精性肝病就是不能忽略的问题了。乙醇量按以下公式计算:g=饮酒量(ml) ×乙醇含量(%) × 0.8。比如:每日2两白酒(30-50%)的乙醇量约为: 100ml × 40% × 0.8 =32g /日 。啤酒的酒精含量一般为3-5%,每日1瓶啤酒的乙醇摄入量约为 500 ml × 4% × 0.8 =16g/日 。这就意味着每日2-3两白酒,2-3瓶啤酒足以威胁到健康人的肝脏,对于病毒性肝炎或脂肪肝的患者,这个构成威胁的“酒量”还要更低。在饮酒方式上,胃内的食物可以减少酒精的吸收,故空腹饮酒的危害更大。短时间内大量饮酒,超出了肝酶代谢酒精的能力,大量的代谢产物集聚,对肝细胞形成极大损伤,甚至可以诱发肝功能衰竭,出现高黄疸,肝性脑病,腹水,凝血功能障碍等严重并发症。

  酒精性肝病的治疗,戒酒最为关键。同时兼顾营养支持,保肝对症,治疗并发症。强调早期干预,避免发展至肝硬化,避免肝功能失代偿。因为,病情如发展至不可逆阶段,即使戒酒也无发根本改善病情,需依赖肝移植争取病情的改善。

  专家简介:

  高敏,肝病一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长期从事肝病内科临床工作,擅长各种原因导致的急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相关并发症。尤其非病毒性肝病的鉴别诊断及治疗。周一上午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