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价宫颈癌疫苗已经“登陆”我市,四价宫颈癌疫苗也很快可以接种。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双价宫颈癌疫苗已经完成我市第二类疫苗采购程序,市民可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预约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也正在进行招标采购,中标后方可预约接种,市民不会等太久。据介绍,宫颈癌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市民可自费自愿接种,价格是全市集中采购确定的统一价格,目前双价疫苗统一采购价为每支580元,四价疫苗尚未完成采购;另外附加25元/针次的接种服务费。

  人乳头瘤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目前已经明确该病毒持续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必要因素,运用安全有效的宫颈癌疫苗可阻断该病毒传播,预防宫颈癌发生。目前已经确定和鉴定人乳头瘤病毒型别超过200种,分高危型和低危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义了12个高危型(16、18、31、33、35、39、45、51、52、56、58和59型),2个低危型(68和73型)。

  宫颈癌检出的人乳头瘤病毒中,最常见的是16型和18型,全世界超过70%的宫颈癌病例都与持续感染这两个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有关,在我国16型和18型引起的宫颈癌比例高达84.5%。

  目前,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国内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2种,分别是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针对的型别不同,前者针对16、18二个型别,后者针对6、11、16、18四个型别。另外,2种疫苗适合的接种对象和接种程序也不同,双价疫苗适用于9至25岁女性,四价疫苗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双价疫苗推荐在0、1和6月分别接种1剂次,共接种3剂,第2剂可在第1剂后1~2.5个月之间接种,第3剂可在第1剂后5~12个月之间接种。四价疫苗推荐在0、2和6月分别接种1剂次,首剂与第2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1个月,而第2剂与第3剂的接种间隔至少为3个月,所有3剂应在一年内完成。

  有些市民可能会担心,接种宫颈癌疫苗前是否需要检查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情况,如果已经感染过人乳头瘤病毒还能否接种疫苗?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种宫颈癌疫苗前不需要检查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情况。人乳头瘤病毒有很多型别,感染过不是疫苗针对的型别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如果感染过疫苗针对的各个型别,自身会产生抵抗力,不需要再接种同一型别的疫苗。但需要注意的是,宫颈癌疫苗预防的是针对型别的感染,有些其他型别感染也可以发生宫颈癌,所以接种疫苗不能100%预防宫颈癌,预防宫颈癌还需定期进行宫颈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