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天津代表团在游泳大项上取得了1金5银3铜的佳绩,其中游泳项目获得3银1铜,奖牌数和进入前八名的队员人数均超上届青运会。天津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华认为天津游泳大项近一年来有了稳步的提升,得益于重塑天津游泳辉煌的“澎湃计划”,“‘澎湃计划’是在市体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由我们中心去年出台的,志在加大力度培养天津游泳青少年后备人才,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澎湃计划’初见成效,参加本届青运会游泳项目的队员整体实力要高出上届,练游泳的孩子比过去更多了,选材面更广了,未来会有更多有天赋的孩子进入专业队。”

  重塑天津游泳辉煌的“澎湃计划”于去年8月出台,侧重普及推广天津游泳大项的同时,从中选拔青少年后备人才,推动天津游泳的发展。本届青运会开幕前的比赛,天津代表团在跳水和水球的比赛中夺得1金2银2铜,陈华表示:“‘澎湃计划’的推行,是让游泳这个母项带动水球、花样游泳、跳水三个小项的发展,通过去年的冬令营和今年的夏令营,我们也选拔出二三十名的青少年后备人才。”

  “澎湃计划”让天津游泳的人才梯队建设和培养更科学、更规范、更合理,本届青运会也涌现出一些游泳好苗子。陈华表示:“本届青运会比赛,咱们参加体校甲组的选手是天津游泳队两年后举行的陕西全运会的主力军,他们年龄在17岁至19岁,赛场他们已具备一定的竞争力,还有潜力可挖。”接下来的十四运备战,天津游泳队已把女子蛙泳、男子100米自由泳、男女200米自由泳和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定为重点项目,合理利用全运会规则与其他队合作,在接力项目上寻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