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青会的渐入尾声,篮球项目的比赛也大多尘埃落定,在已经结束的组别中,天津男队在体校组和俱乐部组均获得第12名,女队在体校组位列第9,俱乐部组的天津女篮正在全力冲击前八名。“对于这次二青会的成绩,天津篮球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我们全员进入了决赛,忧的是成绩并不理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天津篮管中心主任张润起说。

  此次二青会,天津共有男女各2支队伍闯进决赛圈,参加了全部四个项目的比赛,“虽然只是第二届青运会,但咱们的参赛队已经创了历史之最,这4支队伍通过预赛的选拔都闯进了决赛,也证明天津篮球在抓后备力量的工作上还是取得一定成果的,毕竟篮球项目是个大项,参赛的球队十分众多,四支队伍都能进决赛的城市也不多。”据张润起主任介绍,这其中的两支男队,还有一个U18的女队(俱乐部组)还都是备战全运会的队伍,因此,这次二青会同时也是下届全运会的一次检验和练兵。

  “虽然都打进了决赛阶段,但我们在比赛中同时也暴露出队伍比较年轻,比赛经验以及对关键球的把控都有所欠缺的问题。比如男队俱乐部组赢了新疆固然可喜,但在跟北控等球队过招时明明有取胜机会却输了,也是值得总结的,这支球队打好了应该不止12名这个成绩!还有U16的小女篮(体校组),我们的目标是5、6名,但在跟上海那场比赛中,最后让人家追平了,打加时差2分没进前八,只落个第九名,也是需要总结的。”虽然有遗憾,但张润起主任表示通过比赛获取经验才是最大的收获,毕竟我们是要着眼于全运会的。

  虽然天津四支篮球队在此次二青会上的成绩平平,但毕竟我们起步晚、底子薄,女篮队伍组建也没多久,能够齐刷刷的闯进决赛圈已是大功一件,这也足见近年来天津篮球在后备力量培养上是下了大力气的。“这些年,我们一方面加大了对外省市优秀运动员的引进,另一方面更是加大对本市选手的选拔和培养。得益于体育局8421的青训体系,体育局在硬件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团泊训练基地的投入,保证了多支运动队的同时发展;还有我们成立了篮管中心,对各区县比赛、训练营的管理和指导都有了很大的帮助,每年的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促使了社会青少年篮球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的涌出,篮管中心有效的把大家组织起来,通过各级比赛以及训练营的形式,完善发现人才的渠道,这样便形成了良性循环,本市球员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各梯队中,再也不会出现‘天津队’难见天津人的尴尬局面了。”张润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