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公开出售病假条 “医生”签名原是员工代笔

“网上竟然连假条都有的卖了。”市民张女士向本报反映,有人在网上公开出售带有公章的医院假条并号称“保真”。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假条大多数“不真”,但其模仿程度足可以乱真,售价少则50元,多则近百元,生意好的店家月均成交量300余张。目前,淘宝客服已接受投诉并着手处理。

“我周末偶然间看见女儿书包里有一张人民医院的假条,写着肠胃炎请假5天。我还以为孩子真生病了,结果她满不在乎地说是网上买的‘假假条’,为了能有正当理由逃课和朋友去外地玩。”听到读大学二年级的女儿如是交代,市民张女士听后很生气。[详细]

“双11”未至病假条先行 为购物装病请假有风险

随着一年一度双11购物节的临近,请假购物成了一些年轻上班族的选择,为求逼真,有人还就在上述网上店铺购买了“病假条”,但是这样的“假”有风险,购买时还需谨慎。

双11未到,但出售“病假条”的网店已经提前红火起来。中新网IT频道在淘宝上搜索“代开医院病假证明”、“病假条”等关键词发现,出售“病假条”的店铺不在少数,但是都比较隐蔽,不少都是藏在出售单据业务之中。[详细]

女子“拼休”24天上班怠倦 上医院开假条再度调整

享受了“超值24天套餐”,提前两天想进入工作模式,结果闹钟都闹不醒,工作频繁出错,无奈到医院开假条,强迫自己再度调整。

33岁的祁晶(化名)是单身女青年,在事业单位工作,9月初单位迎检,为赶材料,布置相关事宜,她几乎一周没合眼。随后,为让自己错峰出游全身心放松,有一个高质量的假期,她向主任申请休年假。按照蹿红网络的“拼休攻略”,她一共请了11天,从9月14日一直玩到黄金周结束,享受了“超值24天套餐”。在泰国清迈、苏梅岛,她每天睡到自然醒,完全过上“猪”一般生活。[详细]

拼假有风险员工需谨慎 伪造假条或换来解约书

“十一”长假将至,为了拼出超长假期,一些公司员工可能会想方设法通过请事假、病假、年假的方式达到外出旅行的目的。但这之中其实存在着诸多隐患,甚至可能招来一纸解约书。因此,海淀法院法官昨天通过三个典型案例为市民在节前提个醒,切莫“顾小乐,失大局”。

小王以妻子受伤需要照顾为由,向单位请事假3天获得批准,因此获得了端午节之外的休假。后公司同事偶然发现小王的妻子并未受伤,便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领导。在领导找到小王核实情况时,他承认了编造事假理由获取休假的事。[详细]

员工骗取事假伪造病假条遭辞退 拼超长假隐患多

请假是一门大学问,无论是漠视公司规章制度擅自休假,还是利用一些形式上合法但实际上不适当的行为骗取休假,归根结底都是一种诚信缺失的行为。

休假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劳动法律法规虽在较大程度上保护劳动者的利益,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彼此之间的诚信和互信互谅才是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的根基。对于失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轻则处分,重则解除劳动关系。因此,且不论现行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休制度是否科学,面对众多天花乱坠的“请假攻略”,万不可为了休假失了诚信、失了品格,得不偿失。[详细]

休假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劳动法律法规虽在较大程度上保护劳动者的利益,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彼此之间的诚信和互信互谅才是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的根基。对于失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轻则处分,重则解除劳动关系。因此,且不论现行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休制度是否科学,面对众多天花乱坠的“请假攻略”,万不可为了休假失了诚信、失了品格,得不偿失。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