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乞丐月入上万 “爱心”“月薪”试比高

据上海警方通报,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共抓获地铁乞讨人员3.25万次,有5600人次接受了行政处罚。申城目前以地铁乞讨为生的“职业乞丐”达到200人左右,其中又以老弱病残为主。他们并非没有钱,月收入多达上万元,他们只是骗取大家钱财而已。所以千万别给钱!

在我国一、二线城市生活过的朋友都对地铁不会陌生,也一定无数次的看到过游走在地铁车厢内的乞讨者。据观察,拿钱给那些乞讨者的乘客们的确不占少数。而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本就是见不得光的事情,居然已经演变成一种职业。看到本次被曝光的“职业乞讨者”,实在说不清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只能一声哀叹:真有一种人,不识好人心。怎样让“爱心”同“月薪”心薪相印,确实有待考证。[详细]

探访北京“职业乞丐”:上班留守各有分工

在苹果园以北的金顶山村,聚集着一百多个乞丐。上午10点,苹果园地铁站外,一个盲人扯着前面老人的衣襟向地铁口走去,进地铁前,盲人男子点了一根香烟,猛吸了几口。此时,三三两两的乞丐开始从苹果园地铁北侧的金顶山村涌向地铁,他们或拄着拐杖,或衣衫褴褛,开始一天的行乞。北京人对行乞者并不陌生,马路边、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地铁口……随处可见他们的踪影。

小张并不在意将他称为“职业乞丐”。一次在回老家的路上,小张与邻座聊天时直言不讳地说自己是靠要饭为生的,但是邻座的人却一直不相信他的话。“在他的印象中,乞丐就是穿着脏衣服,头发都是泥,身上泛着臭味的人。但是我不"工作"的时候,我们就不会穿那些衣服,我们也会穿干净的衣服出门。”[详细]

“乞丐”遍地 是真行乞还是真职业?

当今社会的乞丐,大体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没有生活技能或者是天灾人祸的原因,真正贫困走投无路不得已以乞讨为生的;一种是利用乞讨为工具骗钱的,他们好逸恶劳,希望不付出太大努力就可以获得酬劳,把乞讨当作发财致富的职业,也就是“职业行乞”。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城镇化以及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强调法制,尊重人权、民主与自由,乞讨现象又遍及各地,主要是生活富裕的大中城市。乞讨者的相当一部分已不是为了求生存,维持生命,而是将其要作为一种职业,以特定的方式获得比在原籍为高的生活水平和积累财富以求未来的发展。而如何看待和对待这种现象, 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详细]

莫让职业“地铁乞丐”败坏社会风气

他们一会儿“可怜”,残疾,爬行、跪地、拭泪;他们一会儿凶恶,对普通民众“强打恶要”而面对警方又健步如飞;他们很“滋润”,随身物品,曾发现有港澳通行证、护照、高档手机等……据报道,大多月入上万,如此不菲收入,远超过普通人的一般工资收入,钱来得如此容易,自然也就乐此不疲。

当乞讨成为一种敛财的工具时,成为一种高薪职业,自然引起一些人纷纷效仿。丐帮、乞讨村屡屡耳闻,仅上海职业“地铁乞丐”竟达200人,队伍之大,令人愕然,而南京、武汉……各大城市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成为城市里的沉重阴影。职业乞丐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详细]

乞丐月薪过万 善心之泉经不起透支

职业乞丐月薪过万,相信国人早有耳闻,这也不是什么新鲜爆料。但职业乞丐月薪过万的背后,却有许多值得国人思考的地方,最引人发问的一点就是职业乞丐的月薪过万,是如何“造就”的?

其实,论职业乞丐的发家方式,还是靠各种不同形式的欺骗,假扮残疾人、卖艺、诱使儿童乞讨等等。由于这些人善于“伪装”,一些善良的人对此不能做出有效辨别防范,只能成为他们的“剥削品”。当然,因家庭困难或者身体残疾实在无法支撑生活等原因而走上乞讨行业的,另当别论,这类乞讨人群值得同情,值得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关爱。但国人最气愤的就是那些职业乞讨人,他们完全有能力挣钱养家糊口,却走上乞讨之路。[详细]

月薪过万的职业地铁乞丐,是恶意侵犯他人权利的范本,更是不劳而获、肆意消费公众慈善和社会同情心的不良典型。虚妄的抒情掩饰不了事实上的尴尬,束手无策只会助长职业乞讨歪风。纾解新形势下的职业乞讨之困,规范城市管理,重塑诚实劳动的社会氛围,打击职业乞丐的恶意乞讨行为,社会各方不能一味纵容,听之任之,而应拿出足够的管理智慧和切实有效的解决之道。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