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微博:大象很受伤 老虎皮包骨

带着孩子去游动物园,发现园内动物们伤痕累累,随手发微博竟引来众网友热议。昨天,带着大家的质疑,记者也来到了动物园,探访这里动物的生存现状,并向动物园了解情况。园内工作人员则表示:“动物们很健康,请游客们放心。”

昨天,微博上有网友上传了两张照片,说是周末带孩子去动物园,发现那里的动物们挺可怜的。从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头健壮的大象右耳朵裂成了几片,以及一只黑熊孤单离去的背影。这位网友还用文字描述道:“老虎瘦得皮包骨,黑熊脚后跟皮肤烂了,大象耳朵支离破碎,河马屋里臭气熏天。” [详细]

出生四天被迷你马咬瘫痪 羊坚强配“假肢”

天津动物园出生仅4天的大耳羊宝宝,玩耍时钻进了因犯脾气被关“禁闭”的迷你马圈内,被咬中腰椎,虽被饲养员及时抢救出来,但小羊却伤到神经,导致双后肢瘫痪无法站立。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之后,大耳羊妈妈竟然拒绝给它喂奶,小羊面临着死亡,但饲养员和兽医没有放弃,为它治疗、喂奶,还为其特制了“假肢”代替其瘫痪的双腿,如今,羊宝宝挺了过来。

昨日上午,记者在天津动物园三洽园内见到了这只坚强的小羊,刚满月的它耷拉两只大耳朵,身长已有四五十厘米。小羊的两条前腿强壮有力,足以支撑起身体,但两条后腿已瘫痪。饲养员拿出了为它特制的“假肢”——一辆绿色的小木车,饲养员将小车上的护带扣在小羊身上,小羊当即就自如行走了。[详细]

动物园老虎爱吃树叶?

昨天,有网友发微博称,南京红山动物园的老虎在吃树叶,并附上了两张老虎吃树叶的图片,顿时让众多网友大吃一惊。食肉动物的老虎真的吃树叶吗?动物园饲养员介绍,老虎吃树叶或草是常有的事,这是它们正常的生理行为。

在一般人眼里,有森林之王之称的老虎可不是吃素的。然而昨天上午,微博上却出现了红山动物园的几只老虎集体吃树叶的照片。照片显示,3只老虎围在一棵树下,正津津有味地撕咬着掉下来的树枝上的叶子,这一幕让人大跌眼镜。[详细]

动物园无人管理?

“重庆动物园,你们把30元一张的门票花在了什么地方?”昨日,网友“深韵”在大渝网接连发了11张图,称他在3月21日去重庆动物园参观时看到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在照片中,大熊猫全身灰黑,游走在满是垃圾的空地上,矮马、黑猩猩等动物大面积脱毛,而白唇鹿等动物更是瘦骨嶙峋……昨日,记者来到了重庆动物园进行现场调查。

网友拍图:如果不是有围墙,还真以为这只脏兮兮的熊猫行走于某建筑工地。[详细]

政府管开不管钱 动物园谋生艰难

中国林科院野生动物保护首席专家楚国中说:由于自认为投资野生动物园建设有高回报,各地纷纷争上野生动物园项目。现在,中国已建立野生动物园80多家,远远超过一些发达国家。因为缺乏科学规划和市场调查,加上多头审批和监管不严,野生动物园建设一时风起云涌。

当前,野生动物园建设热潮正在从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向中西部延伸。湖北省武汉市周边曾一度建有7个野生动物园,重庆有3个野生动物园。广州市不仅有鳄鱼动物园、白天野生动物园,还有夜间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建设不可避免要占用大量土地和资金。号称中国最大野生动物园的新疆天山野生动植物保护地,占地面积达75平方公里。[详细]

综观国内动物园的现状,不少城市对公共事业投入太少,导致公益性动物园的发展出现资金瓶颈。另外饲养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对动物的监管保护也均不达要求,都是致使动物园日渐惨淡的原因。笔者认为,“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不应只是漂亮的口号,动物园动物的生存环境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共同为动物创建一个美好家园。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