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现4例热射病患者 一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由于连日来持续高温闷热,本市各大医院中暑患者骤然增加,且出现热射病患者。昨天,记者从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了解到,该院收治的热射病患者已增至4人,其中一人因抢救无效死亡,一名患者经救治已成功出院,还有一患者恢复清醒意识,仍有一位患者处于昏迷状态,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8月16日,武警医院收治了两名环卫工人,一名因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患者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17日下午,该院又收治一名患者,这位今年35岁的男性患者当天在津郊某工地施工时突然晕倒,被120急救车送医院救治,患者出现了高烧昏迷、脏器受损等症状。8月18日,一名71岁的患者被送到该院,这位老人有高血压病史,经过一天的抢救,目前其症状已有所缓解。[详细]

参与微博讨论:如何预防热射病?

热射病到底是什么病?(图)

入夏以来,各地温度屡创新高,热射病致命的新闻也不断见诸网络和报端。在“秋老虎”的威力下,素有避暑胜地之美誉的青岛,竟然也出现了热射病死亡病例。那么热射病这个新名词是“旧酒装新瓶”,还是医疗界的“新晋权贵”?近年来,脑结冰、荔枝病、热射病等医学新名词的横空出世,让人们真有点中暑般眩晕,这些新名词的出现到底给我们预示了什么?

尽管没有如其他地区一样“爆表”40℃高温,尽管素有避暑胜地之美誉,但是高湿度下的汹涌热浪,依然导致数名岛城市民“被热死”,这也让一个新词“热射病”走进人们的视野。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到底热射病是一种什么病,大部分市民却并不真正了解。[详细]

治疗“热射病” 中医有“凉”方

伴随着高温天气,一个新名词“热射病”频繁见于报端。今年各地还不断出现热射病致死病例,北京也出现了病例。其实“热射病”作为医学名词久已有之,它是重度中暑的一个类型。脆弱人群,包括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特别容易中暑或者发生重度中暑。

热射病患者体温常超过40℃,伴有无汗、口干、局部肌肉痉挛、昏迷、心律紊乱、呼吸困难等症状。这类患者易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比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肾衰竭、肝衰竭、循环衰竭、呼吸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诊治,热射病的死亡率可能超过30%。[详细]

预防以及缓解中暑的饮食建议

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详细]

面对热射病哪种保险能提供保障?

今年夏天的气温比往年要高出许多,也正是在这种极端气候条件下,让很多人知道了热射病这个名词。

据记者了解,高温容易引起头晕、眼花、恶心呕吐或者是身体乏力等症状,这些疾病的症状被称为中暑,而中暑分级中的重症中暑就是热射病。热射病的危害显而易见,那么是否有保险能够对这种疾病提供保障呢?

从最近媒体报道的热射病案例来看,热射病的高发人群多是出现在老人群体中。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因为省电等诸多原因,夏天往往就仅是靠电风扇来降温,空调则开得较少。但是在今年这种极端的高温天气下,仅仅依靠电风扇是不足以提供所需的降温需求的。除此之外,对于一些长时间在露天工作的人而言,也很容易受到热射病的威胁。针对热射病的理赔,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解。[详细]

尽管最近热射病致死的病例比较多,但是网友们也不用恐慌,只要避免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从事体力劳动,并且注意及时补充水份以及适时休息就能让身体达到平衡。笔者在这里想指出,由于因热射病致死的患者大部分都是环卫工等从事服务行业的劳动者,因此笔者也呼吁大家能够体谅环卫工人的辛苦,爱护环境,也许你付出的一小步就能让他们距离热射病远一步。 转发到微博